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赛果通报: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12-13 12:58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赛果通报: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傅鑫榕     图片记者:王斌

12月10日晚18:30,在测绘院办202,历经一个月的磨砺后,2016年级测绘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最终,反方辩友以4:1比分赢得了比赛,获得了院新生赛的冠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昨晚的种种精彩。

首先是表演赛。表演赛辩题为:人类是否需要时光机。正方辩友是来自“干了这碗82年二锅头队”的一辩陈炫希,二辩张家诚,三辩杨昊晨,四辩周宇辉。反方则是“向对面扔了一碗82年二锅头队”的一辩蒋瑞,二辩马新宇,三辩张筱涵,四辩马中天。

双方就时光机可能引发的种种问题进行了海阔天空的探讨,从金字塔是如何建造到如何管理时光机,从西施长什么样到与女友吵架后如何弥补,双方对于时光机的用法令人大开眼界。

表演赛无关输赢,最后,反方四辩以清晰的思路获得了“表演赛最佳辩手”称号。

来自化学与分子学院的郑雨学姐指出,如果是基于想象而非现实来讨论该辩题会更加有趣,经济管理学院的汤博怀学长则指出反方所举出的蝴蝶效应等种种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然而正方错失了机会,有些可惜。

 

 

(正方辩友的精彩陈词)

经过表演赛的精彩预热,我们终于迎来了备受期待的决赛环节。

决赛的辩题为: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正方是来自测绘学院1606班的“一群不说人话的滑稽队”,一辩董皓男,二辩胡云泽, 三辩陈潇,四辩叶晓彤。反方则是来自测绘学院1607班的“皇家搞事大队”,一辩 蔡祎,二辩 田祥雨,三辩李彦言 ,四辩黄辉煌。

正方立论角度独特,从需求立论谈道德的基础,并将个人的“道德”与社会的“道德”进行了区分,指出脱离了社会的道德是没有意义的,而没有温饱——道德的基础,谈道德更是空谈。反方则阐明我们今天要论证的是“不温饱时应不应该谈道德”,并论述了谈道德的种种好处来说明应该在不温饱的时候也谈道德。

在经过激烈的交锋后,正方有些保守,而反方在论的贯彻上更加坚定一些。最终,反方4:1赢得了比赛,获得了院新生赛的冠军。

当然,正方的表现也不失精彩,正方四辩叶晓彤以冷静镇定的表现获得了“决赛最佳辩手”的称号,同时她也是本次新生赛的全程最佳辩手。

对于决赛,历史学院的何理学长肯定了正方的思路,也为正方有些束手束脚感到遗憾,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姐则为我们分析了该辩题的背景,认为正方也有其他可行的论证方式,来自遥感学院的谭可清学姐则为在反方的论证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合常理的缺失。

至此,2016测绘学院新生辩论赛就完美结束了。

感谢所有人这一个月来的努力,不论是带队的学长学姐,还是比赛的16级同学,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的思想盛宴。

其实,辩论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剥去辩论种种繁复的外衣,永不停息的思考内核才是辩论会令人心驰神往,热血沸腾的原因。总之,希望大家在平时也要保持思辨的习惯。

相信辩论,会一直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