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我院学生开发的信息化实习实训系统用于学生实习

发布时间: 2017-07-20 21:38 文字: 黄永帅浏览:

  2017年7月9日,我院2015级A、B方向和卓越班学生赴咸宁实习基地进行的大地测量实习外业部分结束。在为期两周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熟悉了大地测量外业作业以及数据处理流程。与以往大地测量实习不同的是,今年实习出现了一个新工具,一款名叫“测惠”的APP。

  “测惠”全称是“测绘实习实训综合服务与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端和基于云平台的服务端。其中,移动端包含水准测量、导线测量和GNSS测量三种作业模式,可以辅助实习学生进行数据检核,生成相应的测量成果文件以及轨迹文件。通过轨迹文件,学生可查看自己的测量历史记录;通过成果文件,学生可在服务端将其转换为电子记录表,在节约纸张的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服务端分为用户管理、成果管理以及位置显示等功能,管理员可在服务端网页查看用户的位置及相应信息,能够及时了解学生作业状况,并提供相应的实习意见。

  实习期间, 系统开发团队成员积极与带队老师沟通,逐步完善系统功能;并向负责本科教学的邹进贵副院长演示了“测惠”系统的特点、操作方式等。邹院长听取团队成员汇报后,对系统“来源于学生、为学生服务”的出发点表示了很大的肯定,对系统功能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在学生实习实训中的测试,打造出一个学生品牌

团队人员向邹院长介绍并演示“测惠”系统

  “测惠”实习实训综合服务与管理系统的开发与测试成员包括我院2013、2014、2015级卓越班学生。在研发过程中,完成了2项大学生科研项目,取得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申请中,获得2016年院测绘技能大赛程序设计一等奖1项、软件设计二等奖1项、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并列第1名,目前正代表武汉大学参加湖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