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第七届GEO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 2017-10-30 21:37 文字: 学生会学习部浏览:

1029日下午630,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武汉大学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第七届GEO论坛在信息学部教一328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教授,大地测量学与工程测量博士生导师花向红教授来向有意愿来做科研的同学们介绍关于科研立项的具体流程及相关问题,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赵望宇,孙章宇,张立贤三位学长来为我们分享科研经验。

论坛开始,花向红教授首先分析了测绘科学的发展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测绘科学正在形成与通讯、电子、计算机等技术集成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地理数据分析环节和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环节发生了变化,目前社会对总人才的要求是在知识方面有广阔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能力方面具备科研工作、独立学习、创造性思维、动手和表达能力,在个人素质方面要勇于追求真理和善于团结合作等。

接下来,花向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科研训练及科研训练流程,告诉大家科研训练的意义就是培养出具有创新性的人才,科研训练的作用就是让大家的知识得到扩展,能力得到培养,素质得到修炼,讲到流程时,花教授特意强调了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学科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学好各个学科,流程分为选题阶段、准备阶段、研究阶段和总结阶段,在研究阶段教授提出由于测量的误差,首先要进行仿真实验,观察效果后再进行实践研究。在总结阶段,要将自己的好点子写进论文,而验收成果不单纯靠报告,还要拿出自己的专利成果来展示。

接着,花教授又介绍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形式,团队主要由老师和学生组成,团队成员可以由同一学科及不同学科交叉学科的学生组成,花教授尤其指出在策划、编程等方面可以与外院同学合作,能够产生更好的创新效果。

随后,花教授又从项目申请、过程引导和结题答辩三个方面来具体讲述了科研立项的流程,首先,在组队方面,花教授建议34个人组队,可以考虑跨年级跨专业学生搭配,在选题方面花教授提出将学生自选放在第一位,因为根据学生兴趣提出研究项目能更高效地做出更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其次对于导师的课题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在提出几个科研立项方案之后要向老师寻求哪个方案更可行,然后自己再通过查阅资料后确定。花教授告诉大家申请书是十分重要的并给出了样本,样本中的信息必须全部在申请书中体现出来,写完后一定要交给老师查看,进行修改。最后在答辩的环节,由于时间有限,一定要切中要点,而吸引眼球的PPT也是一大亮点。花教授还提醒大家注意进行成果展示时申请专利不能以个人名义,要以学校名义申请。

在花教授介绍结束之后向大家提出了几个关于科研立项的小问题,大家都十分积极踊跃回答,最后花教授表达了对我们的期待,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接下来三位学长分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科研方面的经验,赵望宇学长站在学生的角度从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科研和怎样做科研三个角度来向我们讲述,赵望宇学长提出兴趣是第一原则,做东西是为了从中获得成长,所以要善于总结,总结不在多,在于精,要抓住核心。并且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告诉大家科研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加深认识的过程。孙章宇学长则是从科研之前、科研之中、科研之后三个方面来向我们介绍,孙章宇学长提出在科研之前要选好导师,选好了导师你就成功了一半,然后要写好申请书,申请书是成功的关键;在科研之中要端正思想,还要懂得团结协作;在科研之后要写好总结和论文,还要与导师保持联系,方便以后的发展。张立贤学长首先用两个有趣的事例指出科研来源于兴趣,然后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多和老师沟通来确定合适的科研方向,也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网站,让大家可以深入理解科研立项。

最后,学生们自由向三位学长提问,学长们也都耐心地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通过这次论坛对科研立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了更多来自学长们的科研经验。

(点击链接获取信息)

https://pan.baidu.com/wap/link?surl=1c1BVUm8&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