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且以言思论英雄——记测绘学院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7-12-05 17:33 文字: 姚淦浏览:

2017年1231830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寻幽探微,畅谈四海”演讲比赛决赛于信息学部徕卡厅如期举行。在初赛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的十位选手,将在这里争夺最终的胜利。到场的评委团嘉宾有测绘学院团委书记张婧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朱泽萱、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史朋、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喻良青、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白天阳以及17级本科生班助张立贤。

此次决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由各位选手就赛前已选定的关键词作不超过六分钟的主题演讲;第二轮则要求选手们依次上台抽取话题进行即兴演讲。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将由两轮比赛的表现共同决定。

第一轮比赛开始。一号选手潘建宇首先登台,他的关键词是“信仰”,在他眼中,信仰改变了希望,而没有信仰的人如同漫无目的只知前进的行尸走肉;二号选手郑琦的关键词是“正义”,从微博热闻和身边小事起讲的她,向在场的每一个人呼唤“理性的正义”;“发展”,这是三号选手刘涵琪的关键词,经济强势崛起的中国,文化输出的能力却大不如前,刘涵琪正是看到了这繁华盛世景象下暗藏的危机而大声疾呼。



“生活中太多假象,可真相只有一个”,从随处可见的虚假广告到最近轰动一时的“红黄蓝”事件,以“真相”为关键词的四号选手李洋愿生活中少一些谎言多一些阳光;苏东坡的哀伤情怀、谭嗣同的忠义情怀,情怀是情感的升华,情怀从不谈功利,五号选手杨宇昂最终用情绪激昂的朗诵将自己有关“情怀”的演讲推向高潮;“亲情”,这样近又那么远,或许当我们体会到亲情可贵时,那些守护我们的人已不在身边,情到深处哽咽落泪的六号选手蒋雨潇呼吁大家“常回家看看”。



七号选手叶晓彤带着她的演讲关键词“担当”上台。内蒙古简陋科考站里,年轻女老师脸上笑容恬静;敦煌古城的黄天大漠里,樊锦诗用半生守望沙洲;武汉大学的一方讲台上,刘经南院士眼里闪烁着热情的光点。知识分子们永远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远方,而这也就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担当”;八号选手刘子翰,用自己亲历的感动瞬间诠释他对“幸福”的理解;地铁站里立志成为直播网红的小男孩让他深思,九号选手王家磊提醒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我们青年应肩负起自己作为“榜样”的责任;从十九大报告中汲取了养分的十号选手汪卓凡找到了新的“文化”目标,那就是在创新中立足。



第一轮战罢,台上已然是唇枪舌剑,火花四溅。而紧随其后的第二轮即兴演讲比赛同样让人屏息。供选手们抽取的,除了有“大学老师是否应该划重点”、“伤害事件的报道是否会引发二次伤害”、“厕所革命”这样曾在社会上引发讨论的热点话题,更有“真正然我疲惫的不是遥远的路途,而是鞋子里的一颗沙粒”、“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这般的哲理思考。思维的激荡,语言的交锋,徕卡厅的舞台在各位选手的倾力演讲中变得绚烂多姿。




演讲完毕,在一段轻松活跃的“你画我猜”小游戏过后,比赛结果最终揭晓。七号选手叶晓彤一举摘桂!九号选手王家磊、六号选手蒋雨潇分列亚、季军,五号选手杨宇昂、二号选手郑琦、八号选手刘子翰也赢得了评委团的肯定,获得了优胜奖。



“和辩论相比,演讲是更自主的。在准备两次演讲比时我都感觉到自己是真正的想把自己的话题讲好。演讲比赛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把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感悟分享出来,我也非常感谢各位选手的分享,感谢到场的每一位!”正如冠军得主叶晓彤所说,和参赛选手们演绎出的精彩绝伦的比赛过程相比,最终名次或许显得有些暗淡无光了。路途的风景,美过尽头的果实。情系十九大,畅谈在珞珈,演讲比赛已然落幕,愿各位选手从比赛中汲取养分有所收获,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