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唇舌之辩,尽显风采 ——记2017年测绘学院院新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7-12-11 12:24 文字: 郑琦浏览:

12月10日晚上六点,测绘学院楼202教室的空气中有了些许紧张的气氛。半小时之后,这里将会有两场激烈的辩论赛上演。辩手们已经开始有序地入场。


第一场角逐——季军赛在测绘1701与测绘1702班展开。正方1701班在立论中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证表明:聪明的人更快乐。而反方则在立论中用心理学领域的专业知识论证了:愚笨的人更快乐。正方二辩在驳辩中指出,要放在同一标准下进行比较,不然没有意义;反方则针对正方的成就感做出了回击。攻接盘和三辩小结环节,双方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对对方的攻击做出回应。最为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就聪明的人与愚笨的人对快乐的定义及目标的高度是否相同进行了交锋,在战场上僵持不下。最后,进入四辩小结环节。针对场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双方都做出了梳理与解释,用“小确幸”和“小确丧”分别概括了自己持方的观点,其中正方四辩的总结陈词更是让局势产生了些许变化,让在场所有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



最终,反方测绘1702班辩论队获得季军,正方1701班辩论队获得殿军。而正方1701班辩论队霍东方同学凭借其出色的总结能力和临场实力荣获季军赛最佳辩手。


进行了短暂的休息之后,第二场较量——冠军赛悄然而至。这次进行对抗的班级是测绘1706与测绘1704班。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各个队伍播放了自己录制的暖场小视频,让紧张的气氛缓和了不少。双方队员在与评委和对手握手之后正式入座。正方1706班在立论中从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阐述了公众人物需要表里如一的原因。反方二辩在驳辩中对正方辩友的观点提出质疑。紧接着,反方进行立论,就公众人物这一角色本身的肩负的社会责任的特殊性和社会对他们的要求这一切入点,展开了他们的论证。正方二辩对反方的立论中的定义产生了质疑,并指出了反方的不合理之处。攻接盘环节,双方都试图用事例开始突破,一方举出憨豆,一方又回以陈光标,双方有来有往,针锋相对,实力相当,场面十分胶着,观众与评委都领略到了双方辩手的实力。接下来则是三辩小结时间,双方三辩都就前半场对方所举的事例进行了回应,并进一步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两方高水平的小结堪称“小结范本”。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环节终于到来,双方辩手有条有理地回应对方辩友提出的问题,并用事例论证己方观点,五五开,陈意涵,陈忠和,钟南山……辩手们在一个个事例中唇枪舌战,上演着一场拉锯战。最后,是四辩结辩时间,双方四辩都对对方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并且说出了自己持方所倡导的一种价值。


整场比赛结束,紧张的气氛没有消散,对于哪一方获胜,观众们都表示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最终,反方测绘1704班辩论队夺得冠军,正方1706班辩论队获得亚军。同时,反方测绘1704班王亦康同学凭借在赛场有条理的发挥荣获冠军赛最佳辩手,王泽铠同学则凭借从初赛到决赛的精彩表现荣获全程最佳辩手。






评委们也直言,测绘院的新生辩手们水准都很高,超出他们的想象,希望新生们可以在辩论的路上走得更远。同时,评委们也鼓励新生打比赛时可以更加大胆,敢于突破对方的论证体系,并对辩题的思考更进一个层次。最后,评委们为各个队以及最佳辩手颁发了证书,16位辩手也进行了合照以做纪念。



本次院新辩论赛,让我们领略到了唇舌之间交锋的吸引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辩手们在赛场上的风采。赛果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参与过这场盛宴,我们领略到了辩论的魅力。从初赛到最终的决赛,一个月来新生和带队的学长学姐都付出了太多,让我们带着收获,未来路上且行且歌!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