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第十四期团校最后一次团课——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

发布时间: 2018-06-04 17:06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8年6月3日上午9点整,我院同学们在测绘学院202会议室进行了本期团校的最后一次团课学习。本次团课我们有幸请到了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孙萍老师来为我们授课。国家与青年的关系一直是一个激励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话题,这一次,孙萍书记授课的主题为: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

        首先孙萍老师对同学们参加团课表示认可,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的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希望各位青年大学生能够多关心了解国家发生的大事,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本次团课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关于共青团的建设,二是国家对青年人发展的关心。

        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国共青团员众多,多达8000余万。十八大以来,党就十分重视共青团的工作,重视青年成长。为此,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首次。2016年8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一系列的文件出台,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共青团和青年的重视。


然而,共青团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党的领导弱化,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党建工作薄弱,监管工作不力等。共青团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该文件指出了群团工作的基本属性以及改进基本原则,即“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六个坚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强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展开工作)、“三统一”(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这给共青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孙萍老师指出了共青团在群团中具有特殊地位,主要是由于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关系特殊且共青团联系的对象是青年。共青团是否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决定着青年与整个政治关系之间互动是否流畅有效。国家在促进共青团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关心的是青年人的发展。青年人的发展直接影响了国家未来的发展,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孙萍老师将80年代的青年大学生和当代大学生进行了比较,虽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但孙老师殷切的希望我们能够不被碎片化信息所侵蚀,能够多了解一些国家大事,有一种心怀天下的责任感。

       孙萍老师用鼓舞和激励的言语表达了对我们的期许,也以此结束了这一次的团课。第十四期团课的全部课程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在课堂中学到了很多有关共青团的知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重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能够为国家奉献力量的精英人才。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