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7.25威海卫疆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9-07-28 22:24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今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刘公岛进行参观采访实践。刘公岛,这个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的岛屿,是中国近代史的见证与缩影。它不仅自然风光优美,最重要的是人文景观丰富。它不仅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的诞生地,也是甲午中日战争的爆发地,可以说这座海岛上发生的故事,影响了近代中国。这个独特的海岛就是刘公岛,结合了海岛自然风景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就像刚刚登上岸就能看到的一行字所说的“刘公岛不仅仅只是一个岛。”


首先我们参观了甲午海战纪念馆,这个纪念馆给人一种沉重压抑的氛围。馆内设有北洋海军成军、颐和园水师学堂、丰岛海战、旅顺基地陷落、平壤之战、黄海大海战等展厅。纪念馆通过3D技术、雕塑等为我们还原了当时北洋水师从成军到覆没的历史过程,十分客观真实的还原历史,给人深思,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还是签订《马关条约》的会议现场,日本人脸上那一脸的悠闲、盛气凌人,而另一边的中国人则略显无奈、悲愤,不禁让我们感概和深思

在展馆的最后,在阴暗的氛围下,一个警钟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警钟后面是在发着光的“历史在这里沉思”和一个巨大的问号。警戒着我们,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更要注重自我的反思。


由于刘公岛面积比较大,所以我们选择分组前往不同的场馆,最后再进行共同交流。我们分开前往了北洋海军提督局、丁汝昌寓所、水师学堂、北洋海防炮台等。同时我们也对讲解员以及一些游客进行了采访。我们询问了讲解员平日里来刘公岛的主要人群以及她在作为讲解员的过程中有没有让他比较难忘的故事。也询问了游客们在博物馆或是整个刘公岛参观完的感受,他们对红色教育的看法等等。


记录人:董桂芳

日期:2019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