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向日葵支教队实践日志-7.26、7.27

发布时间: 2019-07-30 21:15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9726日,星期五,今天是来到随阳小学的第五天,不知不觉就过去1/3的日子啦!

满身大汗地热醒,推开门,迎接我们的却是凉爽清新的晨风。白云朵朵,蝉鸣阵阵,在热情的阳光中,又一个清晨到临了。孩子们早早涌入校园,追逐笑闹,仿佛有用不完的活力,清脆的童声在整个校园里回荡。七点半,上课铃响,班主任与负责早读的老师们同样早早到教室组织纪律,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一天的教学任务。

今天是正式教学的第三天,语数外的主课已经形成了各自的体系,按部就班的进行各自的教学任务,大家在前两天的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相互交流,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和挑战性,显著提高了小朋友们的上课积极性。

中午吃了上海青,水煮金针菇,清炒苦瓜,炸鸡柳,小炒玉米粒,还有绿豆汤,炎热的夏日,令人口干舌燥的课堂,队员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冲进食堂,享受中午的一丝清凉。


中午只剩下很少的同学留在学校,天气实在是太热了,下午也有一部分同学不来,有的孩子家里住的实在是远,可以理解。中午跟留校的两个女生的聊天中,了解到这里存在很严重的校园霸凌现象,可爱的小小童因为舌头小时候动过手术而发音不太清晰而被嘲笑、模仿过很多次,真是心疼,小小童还透露该学校有一恶霸梅某,与校内男生称兄道弟,欺负其他同学,小小童善良地建议老师不要招惹该恶霸,以防其辱骂老师并在课堂带头跳舞。

下午的体育课和音乐课依旧非常受欢迎,音乐课完成了《小跳蛙》的学习,月半老师问孩子们想学什么音乐,只听到各种《来自天堂的魔鬼》《平凡之路》《出山》等等,后面随堂听课的老师了解到他们都是在抖音上听到这些歌,最后月半老师选择了《平凡之路》进行教学,不过小孩子们的声音都非常的清脆,而且歌曲本身饱满的情绪他们也无法产生共鸣,教起来有些难度,看来倍受欢迎的音乐课也遇到了些困难。初中组是一如既往的学习局。

下午的体育课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老鹰抓小鸡时有一个小朋友摔跤了,踢球的时候也有小朋友受伤了,这里的小孩子看到玩具好像都比较兴奋,看来体育课需要更多的助手。

晚餐还是很丰盛,醋溜土豆丝、炒南瓜、凉拌黄瓜、炒黄瓜、茄子炒肉,再配上酸梅汤,简直完美!

大家对这里的环境适应得差不多了,但是好像又出现了新的难题——断断续续难以猜测的水,经常洗着洗着就没了或者突然变成开水,炎热的夏天,真是难过,不过后勤组组长茂哥说会尽量解决,相信万能的茂哥!




2019727日,星期六,今天是来到随阳小学的第六天,也是教学任务全面开启的第五天。

大家似乎都习惯了这里日出而作的作息时间,六点左右大家基本上都起床了,推开门,依旧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跟这里的居民也差不多混了个脸熟。早餐店的阿姨说还有居民问我们是不是没有来,看来前期的宣传招生工作还有一点不太完善,好在我们在几个关键地方,比如早餐店、超市进行了大力宣传。大家已经形成习惯了,没事的时候就坐在校门口的招生位置上,今天还有零星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报道。最神奇的是,有一个初中毕业读高一的女生,说她从二年级开始就来跟着向日葵支教活动过暑假了,那还是2012年,她说那个时候还不是在学校里,而是在一户村民家,几个大圆桌,分年级围坐在桌子旁,支教队员辅导学习,而那个时候随阳学校还是一所中学;后来搬来了这里,来参加的孩子们也越来越多。说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女孩的感叹,我们也不禁感叹,向日葵支教经历了这么多年,现在越做越好,将来也会更好,想到自己也在这个变好的过程中也贡献了一份力,就感觉充满了动力。

明天周日,按计划休息一天,不过大家好像进入了疲软期,陆续出现了几个不太舒服的同学,不过大家相互照顾,向日葵大家族充满着温情。

初中组上午教了生物课,下午上了禁毒防艾讲座,对于初中的同学来说,他们接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肯定是良莠不齐的,需要更强的信息筛选能力,希望这些课程能对他们将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些帮助。

六年级的语文依旧是古诗教学,闫涵老师非常巧妙的先讲诗人生平和本诗背景从而引出诗词,数学老师今天讲植树问题,还延伸到了高中的通项公式,虽然孩子们不太明白,不过给他们留下一个小小的印象,将来学的时候也会觉得有所铺垫吧。


中午的菜色彩斑斓,有鸡胸肉、西葫芦、凉拌西红柿、清炒黄瓜,清炒苦瓜、凉拌黄瓜,还有一大盆虾饺,大家又一次吃的饱饱的。

下午的孩子们受到明天放假的影响,好像都比较嗨。

晚上吃烧南瓜、醋溜土豆丝、醋溜白菜、干煸四季豆和紫菜汤,配上酸梅汤,又是完美的一天!


从昨天发现了浩瀚的星空后,看星星似乎快成为我们的例行活动了。

一半的时间都快过去了,向日葵继续加油呀!


记录人:魏英韬

日期:2019.7.27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