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榕城鹭岛,绘话一夏”实践队实践日志-2019.8.19

发布时间: 2019-08-24 18:46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9819日,福州的天气清爽宜人,我们开启了实践的第一天日程,今天行程满满,有两个实践单位,我们七点半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首先来到了福建省海陆勘测有限公司。


福建省海陆勘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支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管理、以专业技术人员为合伙人的专业勘测队伍,持有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颁发的甲级测绘资质证书。到达公司之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的魏善增学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过程中,魏学长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其在海洋测绘这一领域走在前沿,但是海洋测绘的业务有限,主要还是陆上测绘;其次我们询问了关于公司招聘员工的需求和对人才的希望,目前测绘行业处于转型阶段,更加需求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人才,要求可靠、细致,同时重新定义了勘测——“发现、解决和挖掘问题”,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之后廖副总经理带我们参观了公司,详细向我们介绍了海上多波束系统、大比例尺三维建模和公司目前正在做的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让我们大开眼界。最后我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离开福建省海陆勘测有限公司之后我们吃完饭经过短暂的休整来到了福州市勘测院。福州市勘测院,始建于1952年,是福州市专业从事城市勘察、测绘、空间数据加工、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得综合性生产科研单位,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系统集成二级、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测绘甲级等资质。该院有很多我校毕业的学长学姐,我们受到了热情接待。首先,肖潇主任带我们参观了福州市勘测院,该大楼为福州市勘测院自主设计制作,有休息室、楼顶花园、足球场、篮球场、室内运动场等,工作环境优越。在访谈之前肖主任向我们展示了福州市勘测院及其重点工程项目的宣传片,让我们对福州市勘测院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之后我们就单位工作、人才招聘等问题与肖主任、信息工程分院的院长、研究中心的院长以及人事部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交流。研究中心的院长向我们介绍人才需求:研究生在招聘时会更占优势,在个人能力方面,需要软件开发能力强,项目实施能力强,项目策划能力强的新型人才,同时更加强调动手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但也不能丢掉了基础测绘。信息工程分院院长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分院的大致工作内容以及该分院的人才类型。之后带我们参观了研究中心和信息工程分院的工作空间,向我们介绍了福州市勘测院具有特色的几个项目,如信息工程分院的拆迁规划系统、研究中心的福州市地下管道三维模型、地下管道防涝预警系统等,这些不同于以往大家熟知的测绘产品,而是与大数据前景相关的。这些不一样的见闻,都让我们对正处于转型期测绘行业有了切身的了解。转型和发展,是大势所趋。


今日虽然繁忙劳累,但满满的收获让人心情愉悦,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对测绘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同时,对于未来的发展和就业方面也有了一个更加明晰的认识,不虚此行,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