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关关雎鸠,在林之坝”实践队实践日志-2019.8.19

发布时间: 2019-08-24 19:13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9819日,到达实践地关坝村的第二天。天上下起了小雨,四周刮着刺骨的寒风,远处高山烟云缭绕,枝上水珠摇摇欲坠,颇有一番仙气,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尽管雨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角,但丝毫不能浇灭我们按照计划完成任务的决心。早早地,我们一行九人便起了床。洗漱进食之后,我们在孟理事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村子的会议室,并由他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生态扶贫对关坝村的具体影响。

孟理事长从多个方面,通过幻灯片的播放带我们浏览了生态扶贫的前后过程,遇到的麻烦,以及取得的成就,并为我们讲解了他们村子里七个“葫芦娃”的故事。

首先,一张幻灯片展示了关坝村之前的所面临的环境威胁。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关坝却面临着严重的生态挑战,其中,违法打猎,肆意挖药,深林火灾,甚至毒(电)网鱼,外来人员对当地的环境压力,都或多或少的对关坝当地的生态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毁坏。而针对这些存在的威胁,关坝村也积极行动,制定了一些列的解决方案,包括制止,引入,与替代——制止即禁止打鱼挖药,禁止违法捕猎,引入即引入新的鱼种鱼苗,替代即大量地使用沼气,太阳能等环保能源来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些措施都卓有成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环境的恶化。更重要的,听孟理事长讲,关坝村由村委选举并任命,产生了属于他们自己村子的巡逻队。这支由村里青壮年组成的队伍,按照季节时间,时令节气对关坝周围的环境进行实时的监控,记录周围存在的,潜在的威胁。而在中草药的生长旺盛期,动物活动频繁期,会加大监控,每次上山巡逻队员都会在山上待3-4天,对违规滥捕人员进行教育,宣传与保护文化与资源。加之,孟理事长还说,他们还会与周围的村落合作,一起开展保护环境的活动。这些都是关坝村为解决当地生态问题而作出的努力。通过他们付出的精力与财物,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当地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紧接着,下面的几张幻灯片为我们呈现当地的发展模式与资金的来源与规划。孟理事长讲,作为一个和谐相处,村民融洽的模范村庄,关坝的发展很大程度由当地居民自主决定,当然也会有政府介入,协调自然资源的分配。而作为一个拥有着无限潜力的贫困村,社会上的各个组织,机构也加入了当地的发展,比如,蚂蚁深林建立的自然保护地,著名的环境保护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他们这些非盈利组织参与帮助当地生态与经济发展。而他们自己实施的山水伙伴政策也极大的增进了外界对当地发展的关注。然后还介绍了当地的蜜蜂养殖业艰辛的发展历程,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村里人无穷的智慧,以及他们对一方水土的深远情怀。

提问期间,我们谈及了当地的耕地问题。出于陡峭的地势,关坝村的耕地占比很低,尤其是在退耕还林的口号喊响之后,耕地面积急剧减少。但是,效率低下的耕地产业,促使当地林业资源的利用加大,蜜蜂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当地带来了无限的惊喜吧。也谈论到了村子的几位传奇人物,被称为葫芦娃的七位乡民,这些甘愿返乡建设的精英人才,用自己的智慧点亮了关坝发展的明灯

讨论着,已经到了午饭的时间,在品尝完当地居民精心准备的菜肴后,我们各自回到寝室休息,等待下午的活动。

雨渐渐变小,在休息充足之后,我们一行人便乘坐着车辆前往关坝村的深处,高山之上。沿途顺着小溪,惊叹于这溪水的清澈,树木的茂盛,花草的奇特,我们对此次行程期待万分。

车辆停在了一间小屋子前,顿时我们的目光就被周围的蜂房吸引了,整齐划一的构造,合理的布置安放,都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走近蜂房,这是一个三层的蜂箱集合,打开一个蜂箱,当地居民为我们展示了蜂房内的情况,令人垂涎三尺的蜂蜜,以及辛苦工作的蜜蜂,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福。

走进房屋,里面是一间空空的屋室,外面装着一个实时拍摄的机器,听介绍说是为了了解蜜蜂的生存情况,蜂房的情况,角落里有一块木头,里面积聚着很多蜜蜂,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蜜蜂的生存环境,我们一行人很是高兴。当地的居民为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蜜蜂养殖的情况,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生活知识。


返回路上,我们一行人并没有乘车,而是选择了步行,沿途行赏周围美丽的风景。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沿路五颜六色的花,哗啦啦的清澈流水,天上漂浮的雾气,优美的景色为我们此次的登山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佩服当地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

回到民宿,用餐之后,享受了短暂的娱乐,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洗漱休息了。或许雨天令我们的行程变得艰难,但满满的收获却令我们过完了充实的一天。


一天下来,我们看到了关坝原住民的智慧,无论是面临环境威胁的处理手段,还是依靠当地资源有效致富的睿智决策,都是祖国脱贫致富工作的模范。我们能够看到生态扶贫,或许并没有资金,物资上的扶助来的更快,但有一点可以坚信,生态扶贫它更彻底,也更持久。正是这种受馈于自然,再反哺自然的有效发展模式,才使得生态扶贫具有高的可行性,也使得生态扶贫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