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家校联手,携手共育 ——记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3-07-28 10:3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823日晚,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徕卡厅,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顺利召开。各位家长、同学以及与会嘉宾早早到场,座无虚席。


19点许,王中全副书记介绍了到场嘉宾,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在家长们雷动的掌声中,会议开始第一项:姚宜斌院长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及本科人才培养。姚院长从测绘学院的前世“武汉测量制图学院”讲起,回顾夏坚白、陈永龄等早期领导者,绘出测绘学院百年辉煌历史。接着,姚院长又介绍到,我院的教学基本架构是351实验中心,而研究平台架构是“14个院级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平台和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之后,姚院长还讲到了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任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兼职),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6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测绘局科技领军人才3人,教授32人,副教授35人,讲师18人,保证了我院强大的教学实力。


此外,姚院长还从招生规模、培养体系、培养计划、优势特色、毕业去向等方面介绍我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情况。当讲到“学科建设”时,姚院长介绍道:我院有两个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地球物理学。而测绘科学与技术下面的三个二级学科,目前我院都承担了相应的人才培养工作,另外新增设的三个二级学科,我院也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筹备相关学位点的申报工作。最后,姚院长我院的科研情况:十余个主要研究方向,三个科研团队,多个高科技专项,多篇高水平论文,科技成果多次获奖……这都展现了我院不凡的科研创新能力。

会议到了第二项:王中全副书记介绍学生就业情况与大学生活问题。首先,王书记讲到,每年本科毕业生400人左右,其中,50%的学生读研,40%的学生就业,10%的学生出国。而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国土资源管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航天航空、地市规划与管理、土地与房产、交通设计、导航与位置服务、工程勘察、物探能源、地震地质、通信和互联网等部门或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研发、管理、教学及应用等工作。接着,王书记介绍了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方面的情况,讲到了大学强调自我管理和教育教学协同,以及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生全方位学习成长等内容。此外,王书记还向家长们提出了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与孩子交流问题,费用问题,淘汰问题,电脑问题等等。总之,家长需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心理和思想的变化,特别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及时与班级导师或辅导员沟通交流。

会议进行到第三项:孙萍书记讲话。孙书记强调:大学是个人成长的黄金阶段,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修满学分,更多是让心智更成熟,日后更容易融入、适应社会,绝不能让大学时光荒废。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大学学习难度加大了,学的东西变多了(数学、计算机、英语,各类专业课),想考高分也并非易事,需要大家调整好心态。此外,孙书记还讲到了“高考的遗憾”。她指出,人才培养具有周期性,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家长需要多和孩子沟通,纠正消极错误的心态。

会议进行到最后一项:互动交流环节。交流开始后,家长们踊跃举手、积极发言,连问了关于选拔卓越班、测绘和遥感区别、推研比例、院士分布、地球物理专业概况、导航工程专业概况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多位领导与老师的耐心回答、一一解惑,测绘学院在家长们心目中的形象越发清晰明朗起来,也坚定了大家选择测绘学院的决定。


月色正好,星华正灿。时间总是飞快,不知觉间,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已步入尾声。今晚,家长们认真聆听、积极发问,老师们用心讲授、耐心解答,我们已然看到,2019级测绘学院家校联盟缓缓建立,为新一代国家栋梁的成长指路护航。


文字:高梓涛

摄影:吴一宁

审核:楼家楠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