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旧时榕鹭经纬客,今朝绘海弄潮人 ——武汉大学“榕城鹭岛,绘话一夏”暑期实践队新闻稿

发布时间: 2019-09-01 00:03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轻帆数点千峰碧,水接云山四望遥。睛日海霞红霭霭,晓天江树绿迢迢。” 怀着对旅途的憧憬,跋涉千里漫漫,来古榕城一观,方知晚唐诗人徐夤所言不虚也。起于八月十八日到达福州,止于八月二十五日离开厦门,“榕城鹭岛,绘话一夏”实践队为期七天的暑期实践,始奏序章于渺渺云雾,终弹尾曲与粼粼水波。

本次暑期实践有三大主题:数字中国大背景下测绘行业的发展与变化、此背景下的测绘就业和海洋测绘及其发展。福州三日,我们走访四大单位。于不同的单位,我们接收到了不同的信息,思想上有了不同的认识。

于福州市海陆勘测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目前测绘行业处于转型阶段,服务对象从水利、电力、高速公路等单点对象转移到了自然资源整个环境对象。在这种背景下,更加需要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人才,要求可靠、细致


(图为海陆勘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于福州市勘测院,我们通过真实的测绘项目如信息工程分院的拆迁规划系统、研究中心的福州市地下管道三维模型、防涝智慧预警系统等这些不同于传统的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测绘产品认识到,这些成果都在展示着测绘对智慧城市的贡献,而智慧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


(图为信息分院副院长带我们参观以及介绍项目)

在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他们展示了福建省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还有测绘在旅游、基础设施、大型工程、土地规划这些方面发挥的作用。借此,他们提出:现在测绘方面的新技术变化很快,他们希望的人才要专业知识扎实,且有好的学习方法能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技术。


(图为在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进行访谈)

在福建省地质测绘院,领导们这样对我们说到:我们行业需要的是空间信息和自然资源复合型的人才,应该能够跨专业融合知识,打破自身原有知识体系的界限。同时,在工作中善于沟通,有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这些谆谆肺腑之言无疑令我们受益匪浅。


(图为地质测绘院测绘分院向我们介绍项目和产品)

厦门四日,虽只走访两个单位,所获却绝非少于前者:厦大的孙海信教授多年从事本科生培养和教育,也对海洋发展和我们测绘极为了解。他为我们讲解了海洋发展的现状,也细致的从我们学科特点入手向我们建议了日后的求学发展之路。


(图为厦门大学参加访谈的孙海信教授)

而厦门地质工程勘测院的领导们也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了基础测绘在行业发展变化中万变不离其宗的地位。 


(图为厦门地质工程勘测院参与访谈的领导们)

总而言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践的过程绝非轻松,但实践的意义却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下得到了实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斯言是矣。

文字:张政

图片:夏义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