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探地球奥妙,立鸿鹄之志 ——记武汉大学地球物理专业介绍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04 23:3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为了向地球物理专业2019级本科新生介绍该专业基本情况,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93日晚6:30,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地球物理专业介绍讲座在测绘学院院楼202顺利召开。讲座主讲人为地球物理系副主任张双喜教授,到场听众主要为地球物理专业2019级新生。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1.What is Geophysics?(何为地球物理学) 2.Why should we study in WHU?(为什么我们选择在武汉大学学习) 3.What is the best way to be a geophysicist?(要当一名地球物理学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关于地球物理学的内涵,张教授先是介绍到:地球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是一个从物理学中衍生出来的交叉学科。地球物理学是研究地球整体及其组成部分(大气圈、水圈、地壳及其以下各部分)的性质、状态、结构和其中的所发生的各种物理过程的学科。其组成部分为固体地球物理学、勘探(应用)地球物理学、大地测量学、空间物理学和大气物理学,而勘探地球物理学是地球物理学本科专业的主干学科。接着,张教授又从中国地球物理学的起源、武汉大学地球物理学的历史、地球物理学的发展机遇、地球物理学的社会组织、地球物理学的现实应用(包括保障国家安全、消除灾害、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现地球物理学的风采。 

 

讲座进行到第二项,张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选择在武汉大学学习地球物理学的原因”。张教授指出我校该专业的“八个一流”:一流的学科平台(全国排名第一)、一流的教师(院士、教授主讲课程)、一流的机制(导师制)、一流的学术氛围、一流的资源、一流的校园、一流的奖学金以及一流的发展机会。同时,张教授也具体介绍了武汉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课程的特点:学科齐全、大地测量为特色、交叉和开放式、培养地球物理高级人才,指出地球物理学的分类本质是尺度-scale-决定方法和学科性质。

 

而关于“如何成为一名地球物理学家”,张教授向大家提出了六个方法:keep ambition(保持雄心抱负)、to understand(学会理解)、to study(学会学习)、to utilize the resources(学会利用资源)、to improve yourself(学会提高自己),to take use of the opportunities(学会抓住机会)。接着,张教授又向大家提出了警世之言:四年学习,忌变高七积累知识,贵在读书追求真理,完美性情不惟分数,培养能力开放视野,跨越国界学问结合,听课互动利用资源,珍惜机会格物明德,书写人生。张教授的谆谆教诲,体现了他对同学们“学成于武大,回馈于社会”的殷切期望。

最后,我们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各位地球物理专业的新生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分别提出了关于大学科研、专业实践、课外阅读(时间规划、推荐书目)、推研出国等问题。张老师都一一耐心讲解,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大家的疑问,用易懂的语言呈现清晰的答案,在座的无不拍手称赞。

 

探万物之变,溯初始之化。通过这次讲座,各位地球物理专业的新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对自身未来的认识。相信,不远的将来,他们能在地球物理学领域造就不凡的成就!珞珈山的新主人,已整装待发!

文字记者:高梓涛

图片记者:高梓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