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测大地光影,绘锦绣城市——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本科2019级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 2019-10-24 22:13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10月23日晚630分,测绘学院本科2019级的同学迎来了首堂形势与政策课。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院长肖建华教授应邀前来,以他丰富的工作经验、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测绘行业发展的前瞻性观点,为19级本科新生讲述了测绘行业的发展历史与光明前景。与此同时,他还为19级本科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课堂伊始,肖院长用一段436秒的精彩短片介绍了测绘人在武汉军运会中的重要贡献,这极其振奋了同学们的精神,大家都惊叹于测绘在举办重大活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他迅速切入正题,开始了他春风化雨般的讲授。首先,肖院长给同学们讲述了测绘发展的历史,并总结了发展过程之中模拟测绘、数字测绘、信息化测绘、智能化测绘四个发展阶段的特点。这其中,他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方兴未艾的智能化测绘所具有的集成、互联等突出特点。此外,他多次强调了现今测绘行业的功能远超过以往单纯提供空间位置的转变,这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测绘。


随后,肖院长结合他30余年的城市测绘经验,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关于城市测绘体系的划分:基础测绘体系、决策支撑体系、应急保障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工程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结合当今城市发展的现状,他全面透彻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测绘在城市发展、管理中的应用。


在介绍城市测绘日益多样的应用的同时,肖院长也提及了新时代城市测绘所面临的新资本跨界、新管理职能等发展趋势的挑战。他勉励同学当下努力学习、积极思考,今后在新时代的城市测绘事业中能够提出新思路、找到新方法。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测绘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肖院长向同学们展示了测绘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八个应用实例,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阐明了测绘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肖院长也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掌声不息,气氛热烈。


“测大地光影,绘锦绣城市。”感谢肖院长的悉心讲授,让同学们走进了测绘的前世与今生,也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城市测绘的发展。传承的薪火,正在两代测绘人的交流之中延续。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