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测绘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

发布时间: 2019-10-29 17:3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102619:00,测绘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在信息学部2201教室举行,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夏建国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首先,夏老师讲授党的理想和最高纲领。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纲领也称为最高理想、最高目标,是关于党的最终目标和任务的简明规定。党的最高纲领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它贯穿于党的整个发展过程,是党存在和产生的原因、目的和理由,是全体党员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它包括三层含义,它是一种思想观念,一种实际运动,一种社会制度。”夏老师还介绍了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以及实现的依据,令学员们对于党的理想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


接着,夏老师由党的理想与奋斗目标引申到大学生确立目标的必要性。他强调:“进步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出生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出生于共产主义现代化实现的进程中。你们应树立崇高理想,将学习放到过程中,实现理想的我、大写的我。”夏老师言辞恳切,语重心长,诠释出理想对于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夏老师讲授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他从四个方面讲授:“一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二是社会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产物;三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活动的必然结果;四是党的最低纲领的逻辑必然。”夏老师的讲授得到了学员们的赞许,也让学员们懂得了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

夏老师在讲解完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之后,又提出了青年学生尤其入党积极分子要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的要求,并以地震中母亲用身体护住孩子的感人故事向大家讲述角色意识的重要意义。接着夏老师又从历史的进程上,结合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实现现代化的宏观目标,以爬楼的生活实例向大家讲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意义与重要性。在这个基础之上,夏老师强调当代大学生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主力,应该具备崇高的理想和人生追求,有角色意识,并将其与时代结合起来,在强调要有远大目标的同时,夏老师也不忘提醒大家不能好高骛远,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自己的大目标化为小目标,把握当下,给自己一个璀璨的未来。


接着夏老师对“仙”一字进行创造性的解释:上山之人为仙,何为山?“书山有路勤为径”,创造性的解释让大家眼前一亮,以此提醒大家要珍惜好大学里的时间,用知识武装好自己。话语循循善诱,认识深刻明晰,风格幽默风趣,大家在欢快的课堂气氛中,对党,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深入的思索。

课程的最后,夏老师用《延安时代》的视频做了本次课程的总结,视频向大家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广大人民群众,“站在最大多数人民一面”是绝对不能放弃的原则之一,内容奋发向上,鼓舞人心。

本次课程,夏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时事热点,用创新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并在讲述中加入对于大家的要求,课堂生动有趣,安排紧凑合理,大家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