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本科18级与19级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 2019-11-23 23:1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1120日晚6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杜莉老师为测绘学院本科20182019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杜莉老师以“中国道路的底色、特色与亮色”为主题,以丰富而有力的论据论证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

课堂伊始,杜莉老师没有选择直接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点,而是先从中国自1840年以来的屈辱史切入,列举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等一系列影响中国走向的历史事件,回望了国人从技不如人到制度不如人再到思想不如人的深沉感慨与思维觉醒。紧接着,杜莉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五四运动开始的新民民主革命史,这其中的历史必然性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这段坎坷曲折、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也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红底色。

接着,杜莉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社会主义灾难接连发生时,社会主义毁灭论甚嚣尘上。而就在此时,一名伟人在南巡期间发表了掷地有声的讲话。在时代的沧海横流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保住了底色而且越来越具有特色。反观西方政党的互怼闹剧、随政党更替而不断变化的国家政策,大家越发地庆幸能生活在政治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切实地享受到社会主义的美好福祉。

课堂进入尾声,杜莉老师给同学们列举了广场舞大妈、十一黄金周等贴近生活的实例,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亮色——改善人民生活的永恒目标。她鼓舞大家始终要以一双发现美的慧眼去理性、积极地看待发展中的问题,鼓舞大家要始终坚信发展中的问题终会在发展中解决。

最后,本次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感谢杜莉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启示:要在历史的进程之中感悟,在多元的声音中思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地踏上中国道路,并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矢志不渝地前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