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测绘寰宇 智享未来——记测绘学院2020级本科生实习实训

发布时间: 2020-12-08 11:28 文字: 李婷婷 吕智浏览:

125-6日,测绘学院20207个班级共计296名测绘类专业本科生分批赴武汉大学科技园、武汉天际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海达数云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智能鸟无人机飞行学院等地进行实习实训。本次实习实训在满足疫情防控避免大范围聚集的前提下,在两天时间内按班级分别在三个位于武汉市内的参观地点之间轮转,并以小范围参观讲解、实操训练、互动交流等形式达到测绘类专业认知实习实训的最佳效果,旨在让同学们在课堂之外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和了解测绘学科的前沿动态和测绘未来的远景图式,加深同学们对测绘技术的理解,提高测绘专业素养,增强测绘学科自信。


为保障本次实习实训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教学办主任褚丽丽老师和2020级辅导员吕智老师到多个参观点实地考察,与讲解人员和工作人员详细沟通,确定细节,并强调通过“接地气”的讲解方式和“沉浸式”的实操环节让2020级本科生近距离、无门槛接触到前沿测绘科技的实际应用。本次活动得到本科生院、测绘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大力支持,学院教学办、学工办、实验中心的老师和各个班级的班级导师亲自带队,密切联络,确保本次实习实训圆满完成。

武汉大学科技园是以武汉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他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和服务机构。各个班级到天际航公司及科技园区展厅内参观学习,厅内还增设了天际航公司技术板块的现场演示,通过工作人员的简洁讲解和班级导师的辅助说明,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到测绘学科的概貌,更全面地看到了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巨大优势,激发了学生爱上测绘、学好测绘的热情和动力。

武汉海达数云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精度三维激光测量系列产品开发、应用服务与产业化的公司。2020级各班的同学们通过20分钟的原理简介和互动交流,了解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场景,并结合实地参观车载及机载LiDAR设备、三维激光扫描仪生产线和高精度标定场,同学们目睹和感受新兴技术到测绘产品的转化过程,了解测绘行业在一些高精尖设备的支持下在生活中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应用,看到了理论在实践中落地,看到了测绘行业的来路和去处。

武汉智能鸟无人机飞行学院是华测导航公司下属的一家专业的无人机培训机构。在飞行基地,同学们了解到在无人机装备的支撑下,诸多测绘技术的应用快速发展。专业人士讲解了技术原理和无人机行业发展及应用前景后,还演示了大比例尺图像采集、传输和拼接等过程,在课堂进行了数据处理和成果展示。在飞行教练的指导和协助下,每位同学手动控制无人机、进行基本飞行操作和鸟瞰式拍照。同学们兴致盎然感受操作的同时,也从实际中感受到与传统测绘设备的区分,刷新了对测绘行业发展的新认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实训的意义在于从了解多个前沿的高精尖测绘装备和技术,结合《测绘学概论》等课本上的基础理论和行业概述,在课堂之外的实践中亲身体会到测绘学科的日新月异和迅猛发展,同学们的脑海中逐步勾勒出测绘行业的发展概览和技术应用的无限可能,进一步激发和增强测绘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责任编辑: 测绘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