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探望老教师,共读党史庆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4-25 19:32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测绘学院本科生联席会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本科生党建联席会秘书部成员联合各支部本科生党员,共同走访探望测绘学院退休老教师,按照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送到了老师们手中,共读百年党史,重温峥嵘岁月。

  带着“党史”,五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叩开了一扇门,那是鲁成林老教的家,老教授1930年生,今年已经91岁高龄。

鲁教授家,格外简朴,几乎没有什么额外的装饰,但却干净整洁。用报纸铺的桌面还保留着老人家最简单实用的生活习惯。后来我们还了解到,鲁教授一个月生活费也只用得了600元。

图一 鲁教授与第五党支部的同志们交流


       老教授虽然衣着简朴却也整洁的很,黑色鸭舌帽,眼睛炯炯有神,精神头不错。见我们来了,高兴地将我们引进门。

       送上《中国共产党简史》后,老教授和我们聊起了家常,聊起了国内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国外不相上下;聊到了现在年轻人生活中面临巨大的压力,非常不易,可对家里少了很多关心。

鲁教授生活上还算方便,会用手机,没用过支付宝,虽然不精通,但基本上问题不大。聊天过程中,短短的一个小时里,鲁教授就接到了两通广告电话,家里有一沓厚厚的推销杂志,鲁教授说,“那都是他们送来的”。

看得出,鲁教授很高兴我们来,91岁的高龄,聊起天,谈起事儿,依然头脑清晰,有说有笑,虽然也感慨自己能活一天是一天,却也并不哀伤,鼓励我们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为祖国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充分展现着老一辈测绘人忠诚事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伴着420日下午的阳光,三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来到了林瑞金教授的家,送上了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林教授家里同鲁教授一样简朴和整洁,据林教授说,她的大儿子在我们学校的计算机学院做博士生导师,孙女在加拿大读书。

图二 林教授在加拿大的孙女


       老教授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一开门送党史时,当我们想拍照时一个劲地挥手,担心自己不上镜,回去最后还是在我们的劝说下拍了张合影以作留念,另外还特意嘱咐我们记得洗一张出来送给她。

林教授和我们聊了聊关于她年轻时候的经历,那时候的测绘工作比现在辛苦的多了,背着仪器满中国地跑,这也是当时的测绘招人难的一个原因吧。不过老教授强调了自己是“把青春献给祖国”,纵然当时有很多困难,她也没有气馁抱怨过。林教授的一番话深深的震撼了我们,让我们备受鼓舞,感慨良多!

       在聊到关于测绘行业时,林教授比较担心地说测绘缺人的问题,好在现在我们测绘专业发展的也蛮好的了,我们便和林教授说了现在测绘人的待遇好了、人才也越来越多了,倒是让老教授很欣慰。

提起自己家里的事,林教授无可奈何地表示自己的大儿子到现在还没有成家,我们的一名同学立马提议老教授拉他去相亲,引得老教授一阵欢笑。

林教授说自己已经是88岁的高龄了,但身体依旧硬朗,还希望能不断看到祖国的发展进步,看到同学们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图三 林教授与第三党支部同志合影留念


  周四下午,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色鸭舌帽的第一党支部同志们走进了同样充满“红色”的刘友光教授的家里。

一身休闲装,一张小板凳,刘教授就和我们聊起了天,主要是聊了武汉大学的建校史和老教授自己的一些经历。老教授是56年从青岛迁至武汉的,经历了五校搬迁合并,后来又历经了70年文革拆散和74年学校重建,真的是经历丰富。

图四 刘教授与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交流


     谈到毛主席视察武汉学校,到奥场的事,刘教授说当时是夏坚白院长代表和毛主席交流,而且据说他办公室有张侧耳听毛主席批示的照片。

     作为老一辈测绘人的佼佼者,刘教授在工作中也认识了一大批优秀工作者,其中也有很多是他的校友,刘教授和我们聊到了诸如夏坚白、陈永龄、王之卓的许多优秀前辈,这些前辈的故事仿佛将我们带回到了老一辈测绘先贤奋勇拼搏的年代。

   刘教授是工程测量学科,讲授科学研究成果不多,主要面向实际生产,刘教授说工程测量的知识既要融会贯通,也要结合具体学科。“很重要,有些像剃头匠,不是主心骨,但是哪里都需要。”

     此外,第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的同学分别又为杨仲波教授、刘基余教授送上了党史。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与另两位教授合影,倒是有几分遗憾。

   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我们认识到了老一辈测绘人的经历,了解到了测绘行业的历史。从建国初的蹒跚学步到摸爬滚打,仪器落后短缺,追寻国外的脚步,再到如今的蒸蒸日上,数一数二。这是一代又一代的测绘工作者辛苦工作的结果,我们新一代的测绘人也应当自强不息,接过前辈的旗帜,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至此,党建联席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还并未结束,我们还联系到了陆国胜教授,他同样也是我们的一位前辈,却行动不便,我们将在今后一年里进行长期的线上探访。据探望过一次的秘书部同学们透露,前辈虽然年长,却也格外的健谈活跃,十分和蔼,和同学们聊得火热,给同学们传  递了很多正能量。往后,我们还会带来陆教授的专访。

     那些新闻中的奉献一生的科研工作者们,那些无私奉献的党员同志们,那些家中独居的老人们,那些在信息时代有所为难的人们,那些随年长依然不失优雅,不失聪颖的人们,他们的身影渐渐重叠,重叠在我们眼前。他们是爷爷奶奶,是前辈,是科研工作者,是老测绘人,是随着新中国长大的人,是用一生谱写出我们手上教科书里字字句句的人,他们不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