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品味世界万象,续写中国故事”——记测绘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2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持续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战略,让“生态兴则文明兴的要义深植支部党员心中,紧跟党的步伐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测绘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于619日开展了“品味世界万象,续写中国篇章”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北辰光谷里观看了《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但人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多,甚至威胁着其生存与发展。《国家地理》用133年的旅程,秉持环保、教育和探险的理念,致力于向世界讲述和还原最真实的故事,让世界各地的人类看到了世界另一端的景色,同时也把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主题传播到更多人的心中,在推进人类生存和谐发展,维护地球生态方面尽着自己的努力。《国家地理》把罗列冷冰冰地理事实的学会杂志,转变为关于我们这个世界的鲜活的、有血肉的、充满人文兴趣的真理的载体。此次影展分为七大模块——探索发现、大地之美、奥妙生命、勇闯未知、全新视界、环保之声以及《国家地理》的摄影记者们这些影像展示了一百多年深邃的历史,壮丽的风光,多情的人文,渺小的人类用镜头记录下地球的精彩,千幅画卷横跨地域,穿越时间讲述着曾经不为人知的神秘。《迷路的北极熊》就如同悬顶之剑,绝望的北极熊在日渐消融的冰雪上前进,这样的生存危机是否也在警示着人类的未来?《沉没的俄罗斯军舰和潜水员》一大一小,一静一动,简单的黑白线条却透露着肃穆庄严,海底之下隐藏着多少隐秘往事,人类依旧需要保有一颗敬畏自然的心灵。百年的影像,百年的故事,从18882022,从地球的最北端到地球的最南端,从微小的物体到浩瀚的宇宙,摄影大师用镜头讲述地球与人类每个值得铭记的瞬间,让人类穿梭天空、陆地、海洋,连结人文与自然的声音,探索遥远的世界,从而更加热爱身旁的世界。


每一幅影像都有一段呕心沥血的过往,而每一次观赏都是对人类修正前进方向的告诫。从《浅绿色眼眸的阿富汗少女》到《维龙加国家公园里被杀害的银背大猩猩》,冲突与矛盾仍在伤害人类世界,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如今这个深度融合、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之下,面对各种发展难题,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此外,我们需要在《国家地理》百年的历程中学习讲好故事的方式,让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再次闪耀在舞台中央,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个伟大的奇迹真实、立体而又全面地展现给世界。

在美丽中见证发展,在发展中正视问题。展览结束,党员同志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收获匪浅,同时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郑丽萌:在支部的组织下,我们一起观看了《国家地理》的画展,最令我震撼的就是“环保之声”,鹈鹕因为石油泄漏而受伤;因为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北极熊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海平面上升,导致村民的水稻逐渐被淹没,生活困顿……究其原因,更多的是由于人类活动带来的气候环境变化,以及随之引发的种种生态灾难,这都在警告人类,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这样的行为终会自食恶果。所以这次的参观,让我更清楚地了解到我们的职责——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珍爱与我们相伴的所有生命。

曹龙: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是《国家地理》杂志中选取的经典照片,在诸多摄影大师的记录下,我们有幸见识到了这颗美丽星球上诸多的美好事物,从自然风光,到人文历史,无一不包无一不含,本次展览包括了七个主题,分别是探索发现、大地之美、奥妙生命、勇闯未知、全新视界、环保之声和《国家地理》的摄影师们。七个主题,展示的不仅仅有地球的魅力,还有更多的含义在照片背后。本次党日活动是我在二支部的最后一次党日活动,进入二支部已经有两年多了,从一开始的预备党员,到后来的党支部书记,到现在已经退休,我感慨良多。二支部是一个优秀的党支部,它像是一个精神图腾,激励着我不断进步,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将不断鼓励我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衷心感谢二支部,感谢二支部的每一个人,希望二支部能够越来越好!

马志伟:6月19日,党支部组织我们前去观看了国家地理130周年摄影展,影展展现了对自然风光的敬畏,对野生动物的热爱,对人文景象的关怀,以及对探索精神的歌颂。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入口处的两幅阿富汗少女的照片,一幅摄于她12岁时,一幅摄于她已成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之时,身为阿富汗难民的少女其坚毅的眼神让世界为这张照片震动,即使岁月冲刷,她的眼神中依然有一些东西没有改变,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深感震撼,感到自己应该学习和体味这种困境中人的倔强和无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身上肩负着一定的责任。我们应该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诚实守信,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陈智潜: 其实早就听闻《国家地理》的大名,也接受过该杂志照片的推送,当时只是粗粗扫一眼,并未有过过多了解,但今天去到现场,我看到那么多照片,旁边有着注解,当我一边欣赏照片,一边阅读注解时,我了解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和摄影师的想法,我才懂得每一张照片背后的含义,就比如看到那一张张动物的剪影,我以前只会当作单纯的自然风光,但配合着注解我才了解到这些动物的悲惨遭遇,人类为了私欲让动物生存环境变得恶劣,杀害动物来制作昂贵的奢侈品却丝毫不考虑动物的灭绝问题,摄影师的镜头里无声的控诉着诸多罪行。还有那些镜头下的奇景,让我对这个星球有了更多的认识,它们在我们可能一生都到不了的角落,没有摄影师的大胆探索和耐心坚守,我们可能穷极一生都不知道这些景色的存在。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们的人生也应如此,如果我们不去做探索,那么我们就看不到绚丽的风景,如果我们不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就不能持续发展,摄影师的镜头语言仿佛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也是每个人应该思考的发展之道。

吴颖欣:本周日下午,党支部组织我们参观2021-2022武汉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通过影像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本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很多传奇、经典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真实地记录着百年来世界上发生的故事。看完所有照片,除了感叹摄影师勇敢、敏锐的镜头捕捉和精巧、思辨的构图设计,也体会到照片背后对科学的追求和对世界的探索。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邂逅好奇的北极熊”,在挪威,一只好奇的北极熊向摄影师所在的木屋内部观察搜寻食物。看照片的同时,随着摄影师和研究人员对探索脚步的深入,渐渐地我也会将镜头聚焦环境问题,探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王鑫:国家地理杂志在133年的岁月沉淀里,已拥有了上千个封面照,这些照片不仅打开了通往冒险之旅的大门,同时还拓宽了读者的视野。今天的党日活动,我们集体参观了《国家地理摄影展》,跟着摄影大师的镜头从不同的角度“探索世界”!

照片,是我们看世界的眼睛。整个影展,照片并不多,但却令人回味无穷,意义深远。这里既有已经发生的,也有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这是一个我们无法触碰的世界,但通过摄影师们的照片,我们了解了这个世界。我们看到人与大自然、与其他动物和谐地生活着,虽然都历经磨难,但也锻炼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力。我们看到地球变化带来的警醒,看到了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学着领略镜头背后摄影师的个人风格与思想,他们的双腿替我们深入险境,踏遍山川河谷;他们手中的镜头把我们视野延伸到世界的角落;他们的眼睛带领我们用另一种角度看世界,也启迪我们连接地理和人文,并指向远方发现未知

王利玮:

我愿化身一颗恒星

在幽暗深邃的宇宙深处

捕捉隐匿于世的奇观美景

去看阡陌纵横的冰川

气魄宏伟直冲云霄的滚滚火山熔岩

广阔无垠的沙漠盛景

探索深海极地的震撼之境

大千世界自然与人文的极致感动 精心挑选1888-2020年期间,近百幅跨越130年的近150幅传世佳作,七大主题板块分别涵盖探索发现、大地之美、奥妙生命、勇闯未知、全新视界、环保之声、以及《国家地理》的摄影记者们。即便熟悉的地方,也有新奇的风景。《国家地理》杂志的镜头,总是以一颗探索的心去发现世界,用照片记录身边的一切。

经典之选巨幅呈现 云集了国际专业新闻摄影赛最具权威性的荷赛奖,国家地理年度奖项等67项国际级大奖,是国家地理展品规模最大,获奖作品最多的展览。首次设立全景幅作品区,最长作品达5.8米,让你在上亿级的像素里大开眼界。

在智能手机越发普及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变得更快捷,互动方式也更多元,甚至跨越了年龄,淡化了山川湖海的隔阂,尤其是通过影像来记录的画面,已成为愉悦自己和记录生活的手段,拍摄一张照片经APP修图,最后分享在社交平台,一气呵成,没有门槛设限。摄影作为表达自我的新渠道,推动了个性时代的到来。从生活的日常,到生活的艺术,摄影和其他媒介一样,促进了人类对美的感知和对哲学的思考,而《国家地理》正是这样汇集美好与梦想的影像记录者。照片背后地理知识的价值,以及它被赋予的浪漫、激情,成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新闻记者们,梦想发布自己照片的地方。那些无数举世闻名的摄影大片,都是摄影师冒险得来的精心杰作。那些经典的画面,刻着瞬间的永恒,拥有不可想象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