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上下求索,行者无疆——记本科2019级就业动员与政策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2-09-20 08:36 文字: 张睿浏览:

2022年913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本科2019级师生于信息学部1号教学楼710教室,召开了题为“明确方向把握机会,绘就人生宏伟蓝图”的就业动员与政策宣讲会。宣讲会由本科2019级辅导员万太礼主持,院党委副书记胡俊英主讲。

面对刚刚迈入大四学年的2019级学生,胡俊英老师以看清形势、审视自身为切入点,明确表示大四上学期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并将以就业形势、就业指导以及就业政策三个方面作为主要抓手,对就业选择做出深入讲解。

首先,她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的推免情况,讲解了不同专业人数指标变化的具体原因,并以前五年的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考研人数及统招人数为依据,指出了考研难度逐年递增的客观现实,希望学生科学评价自身,切忌跟风考研。随后针对社会就业形势的分析,她指出当前时期是“严峻复杂”的,依然存在经济发展压力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等问题,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有所降低;但当前时期也是“充满机遇”的,测绘学子一向深受企业青睐,综合前四年毕业生供需比达到了119,面对需要重新迸发活力的经济发展定能大展宏图。

其次,她又从升学、就业和待业三个方面对于毕业去向做出了深刻讲解,以去年统招指标为例,分析了报考武汉大学测绘相关学科培养单位的难度,也提出了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考其他专业实力强的院校及研究所,也以测绘学院招生要求为例,在初试、复试及调剂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报考建议,并对希望考研学生也能够顺利上岸继续深造;同时她还分享了测绘学院出国(境)留学的情况,鼓励学生多了解多尝试,尤其是以香港学校作为留学选择,不仅同样可以进入高水平大学学习,又减少了一定的生活压力。

而对于选择就业来说,测绘学子不仅能在测绘导航、勘察设计、空间信息及数码科技等专业领域开辟未来,也能在中冶、中建等国企致力基建,更是由于在武汉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的人文理工双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在文化教育、公共管理及经济金融方面也有所涉足。做好就业准备,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先就业再择业,走出第一步落到实际处才是逐渐改变生活的前提;不逃避不放弃,不因过往而担忧,不因前路而迷茫,同招聘单位积极交流积累经验,即使战有败也相信下一个就是自己。而对于目前这个“金九银十”的校招时期,学生要积极投递简历,针对目标岗位做出合适的简历,详细阐释自身在相关岗位方面的专业成绩、实习经历、比赛经历以及社会实践等,要把握秋招这个黄金时期,即使选择考研也可以参与校招,为未来的选择添加一份保障。她还分享了学校相关的就业指导网络平台,鼓励学生参与测评,学习简历制作、笔试准备、面试技巧等就业基本能力,并希望学生能够参与身边的校招宣讲会,积极了解各类官方就业信息的发布,鼓励学生同就业中心老师及学院老师进行相关交流,寻求具体指导。

随后,关于就业政策方面的讲解,她以贯穿大四的毕业相关手续办理流程为出发点,指出真实完整填写生源自审信息是基础,讲解了网签就业协议书的流程及具体内容,并强调了诚信就业、诚信履约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从地域、发展、自身意愿等方面综合考量,慎重签约,在塑造个人诚信的同时为学院诚信、学院评价做出积极贡献,营造毕业生就业三方关系和谐发展的格局。最后,她希望学生明确未来的方向,把握可能的机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全力以赴,并祝愿所有人的目标达成,马到成功,继续书写崭新的人生华章。

在掌声雷动的氛围中,本次就业动员与政策宣讲会到此结束,参会学生多有感触,也逐渐明晰未来方向,过去的三年在沉淀中厚积薄发,未来的人生要在奋斗中砥砺前行,无论是升学深造,亦或是投身事业,只要心怀家国之志,坚持上下求索,必将海阔天空、行者无疆。


文字:张睿

摄影:张睿

审核:万太礼

责任编辑: 万太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