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党的指导思想--第二次党课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44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第二次党课摘录——党的指导思想

              通讯员:朱维强 王欣悦                 

20171021日晚,测绘学院分党校第二次课程在信息学部一号教学楼

327教室开课。本次课程很荣幸地请到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龙老师来为我们讲解党的指导思想。张书记生动详尽的讲述以及对十九大的细致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内容和发展。

张书记从什么是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党的指导思想的特征和发展历程三个方面为同学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                   

第一部分,张书记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那这个指导思想是怎么来的呢?是在探索中国出路、深刻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选择马克思主义而来。张书记还联系到十九大会议内容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张书记简明又生动地论证了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六个科学理论体系的联系和发展。讲到马克思主义时,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论;讲到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论述了社会主义如何胜利论;讲到邓小平理论,则说明了社会主义胜利后如何巩固和发展论;讲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讲到科学发展观回答了“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第三部分,张书记讲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特征是与时俱进,这是由党的指导思想经历的历史阶段而总结出来的。

1921年——1945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

1945年——1978年,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七大起)。

1979年——1997年,利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新时期)。

1997年——至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成为行动指南。

最后,张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符合中国国情,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用这样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全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开拓前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此次课程,相信同学们都对党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且在日后也会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献上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