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第三次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44 文字: 王欣悦浏览:

2018年422日星期日,第三次党课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第一教学楼202召开。本次党课我们有幸请来了罗永宽老师为我们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相关内容。


罗教授提纲挈领,将本次党课分成了三大板块,分别是从总体上把握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主要精神释讲以及习近平近期讲话精神;罗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简述了这三个主要内容。

这次党课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版本的党课,罗教授将自己对十九大内容的认识与分析和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生动地结合了起来,醍醐灌顶,使得我们这些大学生对党的蓬勃发展有了充分地了解也让我们坚定了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远大理想。

罗教授对十九大主要内容的把握可谓是十分深厚了,他分别从其文本标题、文本结构、核心概念、话语方式、方法论述等五个方面为我们细致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他的“4-5-4”结构分析方式十分简洁也非常准确,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

课程进行到大半,罗教授又为我们阐释了十九大的重要意义,考虑到我们测绘学科的独特优势,罗教授结合实际与实践需求对我们提出了谆谆教诲与无限期盼;并且为我们传达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第一,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巨变;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第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第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第六,我国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部署;

第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课的最后,罗教授简明扼要,解读了习近平同志近期讲话的精神。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支柱,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体经济;强化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青年一代要奋斗,有本领。的确,奋斗与拼搏应该是年轻人的本色,在挫折中学习,变挫折为动力,从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有分量,一条条高速铁路贯穿南北,一排排高楼平地而起,一个个穷困村脱贫致富……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无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镌刻着青年的奉献。

最后,我们不能忘记罗教授对我们的殷殷期盼,要以“工匠精神”去践行十九大所传达出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和中国共产党一同成长,奔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