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树立正确入党动机,早日成为合格党员——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八讲

发布时间: 2023-09-20 22:14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11171830,测绘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八讲在测绘学院院楼227报告厅举行,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孙萍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党员条件和入党程序》。



首先,为了引入主题,孙书记询问学员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学员们提交入党申请书时的所思所想。孙书记提纲挈领,紧密围绕这个问题进行阐述。

接着,孙书记引用了最新党章的第一段,将其归纳为“一个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并向学员们强调深刻领悟党章内涵的重要性。然后,孙书记从经济、脱贫、教育、医疗和科技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孙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好的成员,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好的理论,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好的组织结构,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好的传统作风、纪律严明。”孙书记强调,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穷人的理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取得如此突出成就。

然后,为了直观显示大学生入党动机类型所占比例,孙书记向学员们展示了一张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统计图。将大学生入党动机分为理想型、实用型、从众型、被动性、虚荣型、愤青型六类,并对各个类型的内涵进行详细阐述。接着,孙书记对当代大学生一些不正确的入党动机进行分析,并强调不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绊脚石,是束缚前进的绳索,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精神力量。为提高学员们对于正确入党动机的领悟,孙书记列举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行为。

接下来,孙书记又为我们讲解了党员的基本条件和标准。

孙书记引用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简称《党章》)的前三条供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条规定指出了入党的基本条件,即:首先,共产党员必须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级的先进分子;其次,共产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最后,党员应当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从年龄和身份、思想政治条件以及党组织纪律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讲解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基本条件。

然后,孙书记引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条规定,让我们从核心、价值取向、党群关系以及检验标准四个方面认识到了党员的基本标准,即: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得谋求任何个人私利和特权。之后,孙书记引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条规定向学员们介绍了党员的八项义务,让学员们明确了自己将来作为党员的义务。在明确了三条规定后,学员们对入党的条件、标准以及党员的义务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让学员们有了明确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然后就要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这对于增强党性中的我们是大有裨益的。



之后,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孙书记指出:“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她表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青年,青年知识分子的前途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争取入党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让学员们认识到党和青年的密切关系,学员们清楚地意识到为时代发展出力的责任和使命。

课程的最后环节,孙书记在分析了中美之间的现代科技差距后,指出:“青年学生不宜妄自尊大,目中无人。应该正视差距,努力奋斗!所有人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尽心而为。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并坚信终有一日,我们会成功!”紧接着,孙书记又引用了任正非给青年的话来勉励学员们,并且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要求,让学员们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对自己的要求。

最后,孙书记殷切地对全体学员寄语:“组织上入党一世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让靠近你的人因为你而不断进步。祝各位同学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段寄语,一番教导,短短数言,耐人寻味,入党是一时还是一世?令人久久回味,希望这一生一次的教诲伴随各位学员一生一世。




责任编辑: 万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