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新闻 >

支部党建采访

发布时间: 2023-09-20 22:16 文字: 周宇辉浏览:

第六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党支部风采大赛暨华中高校邀请赛已经闭幕,在比赛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测绘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在活动中表现优异,三个环节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拿下第五名并荣获二等奖。

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测绘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的书记和几位成员,他们谈了谈自己的感想、感受和工作经验,也对下一届的同学们报以期待。在以下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14级党支部积极工作的热情、勇攀高峰的精神,也更好地了解了党建工作和党组织活动中大家的优良表现。

我们先采访了李涛副书记,他回忆到,决赛三个环节为ppt展示、答辩和表演,而在开始之前很辛苦地整理了过去党建的各种材料。

在具体过程中,贾俊同学和理论基础扎实的周海波同学来参加前两项,而这个过程还有一个小插曲,贾俊同学感冒后没办法登台,于是由张立贤同学准备展示,周日比赛,而他周五才准备,张立贤同学按照350秒去练习的,现场正好4分钟讲完,漂亮、完美的同时也让人捏着一把汗。答辩过程也很出彩,周海波同学扎实的知识基础让人十分佩服,比如简单谈谈我们支部发展党员的过程,他新16字方针一摆,一下就很稳抬升了气场。

 第三个是准备表演活动,主题要求和长征精神结合并且和党支部结合,因为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选了《敢问路在何方》作为合唱,很好地结合了长征,尤其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样的歌词,很好地切合了主题并且传达出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也同测绘很好地结合,在合唱开始前是我来进行的诗朗诵,而这首诗是张立贤同学写的,诗很好地把主题拉到了测绘,长征艰苦测绘也同样艰苦,刚朗诵完音乐就出来,效果十分不错。

最后李涛副书记说因为这是我们近些年首次获奖所以意义重大,希望14级现在带个好头,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榜样,希望15级也能做好。

接下来是刘静同学,首先在这次活动方面她主要参加了合唱的准备,她告诉我们成绩很不错,也是近几年第一次,并且我们学院在党建投入的精力很大,这个表演采取的是合唱表演时的形式,成员主要是参加过合唱比赛的支部成员,这样的人来做不需要特别多的培训时间且发挥较好,还有舞棍的16级学生也真的很棒。

作为实践先锋队的队长,刘静同学还和我们谈了谈暑期实践活动的情况,她说到,主题和学科相关,但是我们不想传统的去看就业情况,我们于是就创新了些,确定了去北京后,很快决定主题是考古测绘和地理信息大数据这个方面。首先是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这里还有3位老师陪同讲解,还请到了遥感老师来讲遥感在测绘的应用,人事部的部长还来介绍,使我们充分了解了一个大型国家机构如何党建。我们还去看了复兴之路的展览,深受教育,这次观摩也是非常全面的,他们的分团委书记也是在那里和我们交流。后来去了高德数据处理中心,这里是掌握了中国大数据的地方,这些公司的技术很好,在如何处理实时更新数据和数据的应用方面,他们的人工处理,技术纠错是十分先进的,我们也学到很多。然后是四维测绘科技公司,主要工作在遥感上,我们还接触到了无人机,了解了它和遥感的关系和实际应用方法。最后去了中科院数字与遥感数字地球研究所,主要是卫星数据方面的他们是在处理分发整理应用,还有如何用数字地球遥感等去维护文物,和我们主题还是息息相关的。

最后刘静同学告诉我们暑期实践也取得了答辩全员第三的好成绩,暑期实践在ppt里如何展示主要是一些照片,和主题联系起来。这次不是简单的暑期实践,它是我们支部党员来办的,能更好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取得的成绩也是我们学院的,而不是队里的,这也让老师十分的欣慰,并且出去看一下长长见识也和在学校完全不一样。

14级党支部的同学在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徐绍哲组长和黄林周副书记则一起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则侧重于党建方面和我们深入的谈了谈,首先谈到了平时办活动的问题,他们说,活动一定要弄好总结,不要忽略了记录活动,不要轻易删除。办活动还要搞的有特色,如素质扩展的形式,这样在展示时也是很好说的,在室外也很新鲜,大家也都愿意参加。我们一般在学期开始的时候讨论这学期的活动,一般2个室内、2个室外,多想些有创新的活动,效果很好的活动,比如手抄党章,可以当成主要的活动。最近还准备手抄黑板报的活动,很不错,党支部的活动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之中,可以多结合团日和党日的活动,主要是大家都在一起,然后共同去做一些事,一定要留住照片和视频,做好记录。

14级党支部两学—做做合格党员及六中全会准则

 

最后给我们的寄语,二位说到我们党支部自支部成立以来书记对支部材料准备地就非常好,把资料都留了下来。还有大家一定要有热情,从一点点到那么厚,尽心尽力把活动办好,不能浪费大家的钱和精力,要考虑到每个人的情况,把活动精致化,不要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一定要准备好。

最后是王泽矫书记的采访,王泽矫书记主要从党建等方面和我们谈了为什么党支部可以取得如此成绩。王泽矫书记表示:支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位成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尤其是党小组成员和支委会成员的辛勤付出。朱艺婷、麦东鑫等党小组成员和方冬冬、赵新科等支委会成员都能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具有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本次珞珈红色文化节中,贾俊同志和张立贤同志充分表现出了共产党人拼命硬干、关键时刻能站的出来的优良作风,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有了现在本科2014级党支部的成绩。我们举办活动,形式可以和以往一样,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创新之处,比如电影放完,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准则,就刚好看完电影学习党员在那个时代如何发扬艰苦作风的精神,像我们支部就是这样虽然是看电影但还有学习,把优良作风和新媒体方式结合。我们在创新上还有两学一做,第一次活动搞了知识竞答比赛,再四个小组分组讨论当下国家面临的实际问题,比如城乡收入差距,房价,贫困人口太多,我们在思考并对国家政策进行建议,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先学再做。后来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小组学习并且做ppt,比如和测绘结合谈中国梦、雾霾问题如何在发展同时解决好,我们很贴近现实问题。还有手抄报,虽然看起来形式简单,但做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抄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读本》,统一格式、团队合作,接力抄并且张贴,再装饰好,很好的宣传和学习了党的文献。

本科1401支部同学手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活动的筹备和安排,我们坚持民主,比如这次红色文化艺术节是短周期模块,2个星期内弄好,还有一个长周期模块我们也中标了,在明年的5月决赛,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就关注要不要去参加,会不会影响到学习,坚持民主,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在办好党建的基础上支部成员的学习不能耽误。于是我们表决,按照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全体正式党员表决同时其他成员参与讨论,只要大家满意且方案可行,目的最好我们就执行,时间安排还要合理,要统计大家的空闲时间去办活动

发展党员方面我们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和上级组织的要求,我们尤其注意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中政治标准和党员标准发展,要有信念、为人民、不谋私利,为此我们就会去看你在班级和社团中的表现,还会评估你在支部中的作用,当吸收进支部后,如果你多次违背党章相关规定我们会劝退或者把你放在推优时次要地位去考虑,整个流程我们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去做,我们支部吸收党员的质量因此很高,大家都有很强的党性并且学习成绩很好,在班里和社团内也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我们认为发展党员和举办活动的整体目标是统一的,就是锻造党员,如党性上的锻炼,扎实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新时期国家的大政方针,提高所有人的能力,具体来讲比如需要主持人,而你没有参加过,我们就会把你推上去锻炼你的能力。

测绘学院本科201401支部预备党员的培训活动

 

最后是书记想对大家说的话:党支部要坚持人为主体,开展活动时我们要讨论什么活动合适,会产生什么效果,大家再来投票,还会再改进,时间上也要格外注意大家的空闲时间,比如现在我们的活动就结束了,大家都可以去准备考试。

 

       一个党支部是不是坚强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不是有一个负责的支部委员会,作为支委会成员首先要增强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好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带动整个党支部的建设。支部发展党员及开展活动应严格按党章规定进行,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坚持党员标准放在首位。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应在党章规定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活活泼的党支部建设氛围。

 “对下一届我们更多的是期盼,把我们没做好的做好,比如充实活动内容和丰富度,再进一步提高参与度,还要联系党员以外的其他同学,向他们宣传,这方面我们做的还不是很好,也希望有更好的突破,希望1516支部继往开来,继续向前。”王泽矫书记如是说。

 

 

 

 

 

 

 

 

 

责任编辑: 万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