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新闻 >

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 2017-04-24 22:55 文字: 孙卫东浏览:

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做合格党员

——第六次党课

2017423日晚,测绘学院分党校第六次课程在测绘学院青楼201教室开课。课程请到张朝龙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党的指导思想,张老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的形成为主线,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形成历程。让同学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由来,对于学习和践行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老师以党的指导思想的形成先后为顺序进行讲解。

首先,张老师讲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程:资本主义制度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同时又产生了自身无法克服的矛盾,这促使人们全面思考经济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等问题,引起了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合理性的怀疑,同时又引发并加剧了资本主义制度下两个最基本阶级——工人阶级与资本家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因此,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发展,预示着未来社会革命的性质和历史发展的方向,这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经济社会的条件和基础。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趋激化,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这就成为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和实践基础。在吸收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的一切优秀成果,尤其是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合理成分的基础上,在总结资本主义制度发展和工人阶级斗争实践基础上创立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且在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形成时,张老师还简要讲述了第一次世界革命。

其后,张老师又讲解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特别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工人阶级如何成功建立无产阶级政权提供了合理的模式。让后来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有了可以借鉴和参考的范式。在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历程的讲解时,张老师将原本较长的历史时期分为几个阶段。条理清晰,使得同学们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更易理解。如1927年北伐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由此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路线: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最后,张老师讲解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逐渐确立,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张老师的这次授课使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吸引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去了解中国共产党,自主学习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提升自身。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