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风采 > 经纬学子 >

兼容并蓄,多元发展——王迎龙同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候选)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0-04-11 23:12 文字: 浏览:

 

兼容并蓄,多元发展

 

                    ——王迎龙同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候选)事迹材料

  

王迎龙,男,1988年1月生,山东乳山人。测绘学院2007级本科生。

王迎龙从小就很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不止满足于校园的课堂,更注重与人交流,培养统筹规划的能力,在很多细节方面展露出其严谨的思维和细致的观察力。

进入大学后,王迎龙更加认识到,大学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不能一味的追求考试的高分,俗话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他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从学习、社交、竞赛中努力的提升自己的实力,开阔自己的眼界。他选择了工科,因为他喜欢严谨的处世作风,以及安静的作一个幕后工作者。在工科这种氛围下,其突出的实践能力和开阔的视野,让他的成绩不止于科学的世界,在学校的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武汉大学自强网站

初入大学,怀着对大学的好奇,以及渴望闯出一番天地的激情,王迎龙加入了武汉大学自强网站。首先,他认为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而要提高自己的处世能力和综合能力,大社团是最好的选择;其次,工作中也充满着与自己拥有共同理想的同事,不同学院不同思想,在一起碰撞出火花,可以从大家身上取长补短。

王迎龙从小就喜欢安安静静的想问题,喜欢从多个角度,从一件事物的不同可能情况分析问题,于是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当时的公关企划中心,在那里他可以通过严密的策划去导演一场活动,用自己的勇气去与社会交际。

他在自强网站中接触到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是“武汉大学学子需读的十本书”,作为一个新人,他通过网络查阅很多策划技能,从不同受众的角度分析,力图做到活动新颖,内容充实,经常到凌晨还在修改策划。而在活动的经费方面,他更是一腔热血,奔赴汉口、汉阳、武昌多家企业寻求合作。在自强工作的第一个季度,因为成绩突出被评为“自强网站十佳新人”。

谈到目前武大学子耳熟能详的“武汉大学十大风云学子”,王迎龙作为早期策划者之一更是勾画出珞珈山上的这一片风云,参与过两次十大风云学子策划的他谈到策划工作时体会颇深,“哪怕是话筒的一块电池都要在策划者的考虑之内”。

怀着幕后工作者的那份冷静与缜密,09年他作为主策划,筹备了武汉大学“网络文化节”,“首先,自强网站很庞大,要统筹好技术中心的后台支持,新闻中心的媒体宣传,栏目中心的视频制作和美工中心的平面宣传;其次,活动流程要做到项目的新颖和周密的安排,前期宣传筹备、中期进行、后期晚会;最后,晚会更加细致,从场地布置、机位安排、舞台走台、现场灯光、现场影像到哪怕是为同学的路程引导都要包括在策划之内”。

如今,虽然已退出自强,但是那份感情与责任仍在,作为前辈他经常重回自强,为新人开办策划培训讲座。工作中的王迎龙,在幕后总是忙碌的奔来奔去,而在活动现场的他总是那样安静的坐着,静静的欣赏着那份离他如此之近的热闹,他喜欢看着事情在他掌控之中进行的那种感觉,他喜欢就这样走在幕后。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

09年渴望更大舞台的王迎龙,联系到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电子信息学院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组织了团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选手必须利用创新的技术和独特的理念模拟创办公司。技术创业重要的是技术,当时王迎龙已于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再加上自己平时赴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实践学习的积累,他熟悉遥感、测绘和地信的高新技术,同其他同学从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等多个角度分析,在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和重点实验室的一些教授商议后,决定以一种新式摄影测量技术“便携式三维数字化系统”和“移动道路测量系统(MMS)”为核心技术,进行重组,形成一套快速三维建模系统。经过一个月的分析与操作后,作为技术总监的王迎龙觉得该技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多细节问题,并且凭借他对市场领域的知识,觉得其在市场中的核心优势不明显,目标市场超前,很难度过项目成长期。

严谨的作风让他毅然决定改变项目,一个星期中他与遥感、测绘、地信三个领域十多位教授进行交流并且拜访经管院教授,查阅国内与国外的技术现状,最后,决定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虚拟现实实验室合作,结合电子信息学院的“便携式三维数字化系统”,开创从采集、制作、开发为一体的三维数字服务技术组合和上下游产业链式盈利模式,公司命名为“维真”,“维”即维度、三维,“真”即真实世界。他们一路杀进决赛,并在校赛中取得“二等奖”,顺利晋级省赛,同时现场深圳和武汉的数字城市演示让全校师生认识到了测绘不只是扛扛三脚架。

之后他带领团队与武汉渲影软件公司合作,并任渲影软件公司的技术总监,受邀参加湖北电视台的“创业最光荣”栏目,节目中其对虚拟现实技术的介绍赢得现场风险投资商的好评,武汉永丰行置业有限公司更是亲睐有佳,初获风险投资意向。

这段历程让王迎龙觉得,团队的氛围对于团队的成绩有很大的影响,大家之间既是志同道合者,就应齐心协力。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他总是说,我们碰到的都是小问题,不足以使我们丧失信息,其实最了解技术的他自己是最能感觉问题的严重的,可是团队这种乐观的气氛让大家一路走来。10年维真团队前往北京,拜访中国科学院、北京伟景行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前沿的三维数字科技应用。

目前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地备战省赛,他表示测绘遥感是我们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他希望这方面的高新技术能更好地被人们所认识,他说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实验室不缺乏高新技术,关键是很多技术不为人所知,他说很多商业软件技术的强大之处,有时是由市场所推动的,我们武汉大学的实力,不输于中国地质大学的中地数码嘛,关键在于技术怎样走出实验室。

科研活动

工科学生的本职工作还在于技术,这是王迎龙铭记的一点,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时,王迎龙也积极参与到了科研活动中,09年王迎龙联系到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章红平老师,跟随其进行GPS测量电离层的研究,借此机会王迎龙在章红平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成功申请了“地基GPS电离层延迟反演与分析”科研项目。这次科研经历对他的锻炼是全方位的:通过填写各种申请表格,组建团队;研究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中外文献,了解其前沿情况,这又锻炼了他查阅资源并从中分析提取信息的能力;项目中的数据处理与分析需要很多自己编写的程序,这又锻炼了其编码能力。

这个科研项目中所用的知识,他以前很多都没有接触,很多工作都需要在Linux操作系统下进行。于是,他就这么从零开始学习Linux操作系统下的一系列技能。在章老师的指导下他学习了Linux Shell脚本的编写和Linux环境下的C语言编程,同时,他也首次接触到了用于大量科学计算的大型服务器。电离层的分析需要处理大量的GPS数据,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一组GPS数据,而这一做就是5年的数据。通过一段时间的自学和老师的指导,其编写的linux脚本与c程序,实现了对GPS数据的自动化处理。而后,又需要使用专业的绘图软件GMT(Liunx)配合前面处理的数据对全球的电离层进行形象化表示,而GMT是全世界科学界使用的专业软件,很少有人使用,没有系统性的教程,唯一的教程就是其官方网站的全英文说明手册电子版。英文是王迎龙的弱项,不过为了做出成果,他一句一句坚持研读,最终,在全队的努力下成功的完成了对于自动绘图程序的编写。目前,在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了对2009年全年IGS数据的处理与电离层成图。

    同时,他还协助老师筹备由全球华人定位导航协会(CPGPS)、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上海市科委、武汉大学/国家卫星定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CPGPS 2010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论坛”,凭借自己对技术的爱好和在自强网站的工作积累,他独立制作了本届论坛的官方网站,现已投入运行。

大学三年,王迎龙努力去开阔视野,培养自己多元化能力,从实践出发。他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细致严谨的对待任何事。同时也取得了很多成绩:

1.2009年,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武汉大学决赛二等奖并获省赛资格     

2.2009年,受邀参加湖北电视台“创业最光荣”栏目,受风险投资商亲昵

3.2009年,成功申报“地基GPS电离层延迟反演与分析”项目,目前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项目研究

4.2009年,协助筹备“全球华人导航协会2010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论坛”,为其制作官方网站

5.200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6.2009年,获武汉大学“三好学生”                                                    

7.2008年,获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8.2008年,获武汉大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9.2008年,作为唯一大一队长带领重庆实践队取得优异成绩,获武汉大学校级“实践先进个人”,并获“武汉大学首届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奖、“五院一系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优秀成果奖

10.2008年,赴襄樊市规划局测绘研究院、地理信息中心、规划设计院实习,评为优秀实习生

11.2008年,获武汉大学测绘技能大赛仪器操作比赛三等奖                                  

12.2007年,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入选测绘学院辩论队                                           

13.2007年,获武汉大学自强网站“十佳新人”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