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联社团 >

寻梦逸仙故里

发布时间: 2013-09-14 18:51 文字: 浏览:

    821日,2013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广州省中山市南朗镇完美收官。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代表队收获了男子团体第25名,女子团体第39名的成绩。尽管本次在全国赛上,我们的团体成绩差强人意,但是本次比赛中我测绘学院代表队实现了全国赛奖项上0的突破。其中,我院代表队分获男子团队赛、男子接力赛三等奖。此外,定向越野队成员孙乐昊同学获得男子高校乙组积分赛三等奖,勾佳琛同学获得男子高校乙组中距离赛三等奖,郭向欣同学分获女子高校乙组百米赛和积分赛三等奖。可以说这一次的成绩刷新了测绘学院定向越野队在全国赛上的记录。

定向越野(cross-country orienteering)是定向运动的主要比赛项目之一是运动员借助标绘有若干个比赛规定检查点和方向线的地图及指北针,独立选择路线,依次寻找各个地面检查点,用最短时间完成赛程的活动。定向越野运动与测绘专业息息相关,在比赛中队员们必须熟练掌握地貌辨析、制图绘图、等高线识别等测绘学知识,为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测绘学院定向越野协会成立于2005年,是在社团联合会领导下的实践性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协会秉着团结武汉大学定向爱好者和工作者,推动和指导定向运动在我校的普及和提高的宗旨,为武汉大学的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得到一定的放松,同时提高同学们的体质,为大家以后更好的学习打下基础。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蓝悦明老师、张婧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配备了专业训练仪器设备,坚持队内训练和比赛,在每年的湖北省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继2009年参加全国赛后于今年再次挺进全国赛,成功刷新了之前的记录。

本次比赛前,由新任会长张文鹏带领团队进行了为期三十余天的集训,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抽出时间参加训练,风雨无阻。整个训练过程中,训练内容张弛有度,在长时间的体能训练之后常复习调节性训练,以使队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避免伤病。此外指导老师蓝悦明老师为队员辅以识图能力培训,并授以比赛经验。优秀的体能和敏锐的判断力是比赛的基础,大家为比赛做了充准备。在前期的训练和准备工作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最初参加集训的共14人,集训结束时淘汰至10名正式队员。

 比赛共分5天进行,分为团队赛、接力赛、百米定向、短距离赛、中距离赛和积分赛6大项。本次比赛,我院代表队由张婧老师担任领队,蓝悦明老师担任教练,由于赛会的要求,每天早上5点队员们就要离开安逸的梦境准备当天的比赛。本次比赛的水平远高于省级比赛,比赛难度也随之增加。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参加全国赛的队员来说无疑是摸着石头过河。比赛进行期间由于天气条件恶劣、场地环境复杂且难于通行,队员们往往要顶着疾风骤雨,冒着受伤的危险全力完成比赛。但是队员们风雨无阻,披荆斩棘,通力协作,勇往直前,准确、快速地找到目标,顺利完成了比赛,并为学校夺得了荣誉。

除去比赛,我想这一次值得一提的还有比赛地点,这一次的比赛地点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故里。我们下榻的学校就叫做中山纪念中学,紧邻孙中山故居。利用没有比赛的时间,全体队员参观了孙中山故居。正门口“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震撼人心。但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却是国父革命11次乃成的坚韧。这一次踏访逸仙故里,我们为寻梦而来,渴望在全国赛上为学校带回荣耀,结果只能算是差强人意,虽然在奖项上取得了突破但团体总分纷纷名落孙山。但是,我们这一次探梦中山,带回的绝不仅仅是那几张奖状,带回的更是一个精诚团结的团队,是丰富的全国赛经验,是对之前种种不妥之处的反思,是国父革命11次乃成的越挫越勇。

有了这些,我们相信,在今后的路上,我院定向越野队将会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答卷。

2013828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