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联社团 >

英雄在恒途——记金秋辩论赛测绘VS经管

发布时间: 2014-10-27 00:46 文字: 媒体推广部 俞思帆浏览:

1025晚六点半,第十一届唇舌烽火辩论赛复赛测绘VS经管在工学部十教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经管辩论队执“道德是工具”正面辩题,与执道德是目的的反面辩题的测绘辩论队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我院辩论队以微小的劣势遗憾告负。

 

在主持人介绍完评委老师后,双方开始立论。这一环节就相当于是为自己的论点筑起一道围墙,对方循序渐进的立论可谓是筑起了让一般人望而生畏的城墙。而我方辩手则从客观的现实社会意义的角度有条不紊地阐述了道德作为目的对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充实饱满了论点。然而在接下来的驳论和盘问环节,对方辩手首先抓住我方承认道德具有工具某些属性这一观点,向我方投来枪林弹雨,直击论点的根基。我院辩手顶住压力,直面回击,一阵唇舌间的硝烟渐渐弥散开来。

在紧接着的对辩以及自由辩论的环节,正反两方辩手针锋相对,各自枚举了多个事例来攻破对方论点。辩手和观众的情绪都逐渐高涨起来。其中我方辩手论道:“工具是可以弃置的,唯有把道德压在自己的心中,视之为前行的目标,才能持之以恒。”这一论据使观众按捺不住地爆发出掌声。

评委投票的最终结果为2:1,意味着我院辩论队与晋级的机会失之交臂。最后评委老师中肯客观的点评也让我们收获不少,指出两队各自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值得久久寻味。

比赛结束后,我院的辩手们在武大正门前合影留念,微笑主宰瞬间。就像他们所持的论点一样,目的,既不需要事先的许诺,也不需要事后的恭维,它的恩惠唯有在孜孜不倦的追求过程中才能领会,而结果在此时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我们没有成为这一次的王者,但在这条“道”上,我们有所“得”。合作、追求的享受、脚步的愈发遒劲有力,这些早已超过了所有结果性成功的价值总和。这场关于道德本质的争辩永远不会画上休止符,敲定谁是英雄的那一锤还没有落下,因为英雄的征途是永恒的,他们不会因一次成败而止步不前。

责任编辑: 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