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7月18日实践日志—中海达、南方之行

发布时间: 2013-08-23 16:03 文字: 浏览:

今天的行程是中海达和南方测绘,上午9:40中海达派车到地铁站接我们到了公司,我们实践队一行人受到中海达公司的热情接待,带队的倪清老师先介绍了测绘专业,接下来李总(武测校友)向我们介绍中海达公司的发展状况。

中海达公司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上市。99年成立,10年内做GPS rtk,11215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测绘与地信领域第一家。业务构成:GNSS接收机,手持GIS采集器,海洋探测产品,系统工程。2、布局。2000年前靠资源掘金,2000-2010凭产业致胜,2010年后凭资本,李总给我们举例说明,我们都知道三大产业---天宝、徕卡、拓普康,由于产业不敌资本,徕卡被收购。3、中海达公司定位,空间信息产业园:卫星导航,三维激光光电,海洋探测,测绘地理信息,智能交通物联网,卫星遥感航测。下一步将发展整个大数据框架,全国的数据,卖设备变为卖数据。

149534.jpg (500×332)

180802.jpg (500×332)

今年中海达是行业里面唯一一家高速增长的产业,纯利润上半年增长80%,中海达的口号是“2013,就看中海达”。李总和我们谈到中海达的目标是与国际巨头竞争,中海达也有自信有能力喊出“2014再看中海达”“2015还看中海达”“2016只有中海达”的口号。

为什么中海达公司发展如此迅猛?中海达又是以怎样的理念来管理公司?从李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中海达公司特别注重市场的前瞻性,在开发新技术上,公司不计成本抢占市场,注重效率,紧抓测绘动向,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公司打造一个自由竞争的平台,一切看成果说话。中海达公司的管理制度是相当严格的,收受100元贿赂立马开除,此外在利益分配机制上,我们以另一例为代表:武汉公司总经理,每年纯利的60%自己得,有了铁的纪律和众多激励员工的措施,中海达公司的员工怎能不热情澎湃!

   718949.jpg (500×332)

   555014.jpg (500×332)  

当谈及武测时,到场的几位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武测培养了一大批测绘事业的骨干力量,我们的学长学姐和中海达的领导也对我们在校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学校要注重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像演讲能力等,也要术业有专攻,有自己的特长,要结合专业发展,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例如,现在中海达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急需有专业背景,又精通外语的人才,如果我们本科生能意识到这一点,并在学校注意培养自己这些方面的能力,那么发展前景就很好了。

617273.jpg (500×332)

此次中海达之行,我们不光学到了要实时了解测绘新的发展前景,紧跟时代步伐,也了解到培养自己演讲能力、沟通能力的重要性,还参观了中海达研究中心,最后中海达公司还请我们实践队员吃湘菜,真是受益匪浅的旅程!

下午2:30我们来到了南方测绘,接待人员先带领我们参观了南方测绘办公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南方测绘生产的第一台全站仪到现在的北斗rtk,看到了仪器制造、管理、销售、导航等多个工作区,参观结束后,公司的廖总,市场营销的葛总,人力资源的黄总就公司简介、人才招聘、企业文化等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914442.jpg (375×375)

南方24年,致力于成为世界级仪器供应商,三大业务1、测绘仪器——经纬仪、水准仪、全站仪,定位于中低端用户需求,发展高精度自动化跟踪全站仪,正在批量生产,普及提升,加紧研发世界先进功能测量仪器。2.卫星导航,1年产销rtk2万台,为世界第一,率先介入北斗网络发展,前年生产出第一台北斗RTK,引领推动自主高精度产业发展,3.地信产业,南方测绘是世界级地信产业供应商,人才需求大,每年需要五六百人,重点测绘相关专业,测绘工程最对口,95%以上为应届毕业生。

当问及南方测绘的招聘情况时,黄总说道:招聘第一站选在武大,核心岗位有销售,市场,研发,技术,管理,除专业背景要求外,还要求计算机,课外业余活动等综合能力,销售岗位要看学生对销售的兴趣爱好、沟通能力,交际能力;研发岗位要看计算机能力,软硬件,编程能力。

   455055.jpg (500×332)

768540.jpg (500×332) 

关于企业文化。廖总说道:企业文化包含企业有效信息全部,表现形式:内部氛围,企业价值观。首先,要看企业实力,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创造效益能力。南方文化特点,影响价值观,南方立志成为国内致力于推动中国行业发展的百年企业,员工有共同目标奋斗,氛围好,即人性化,从领导层到中层到员工,关系融洽,关注员工,公平公正,允许犯错,充分放权,搭建舞台,展现能力,不搞等级制度;活动:上千人运动会,内部旅游等活动进一步调节内部氛围。内部文化传递:搭建宣传平台,南方测绘报,杂志季,免费向领导、用户、学校赠阅,反映南方发展状况,传递行业信息,对行业用户有影响力,南方网站微信,微博,内部员工杂志。

在人才招聘上,我们了解到,南方测绘主要招收应届毕业生,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南方和中海达是类似的,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管是企业的发展,还是对自身素质的培养,都需要把握住测绘发展的动向,从单一型到复合型,紧跟发展步伐,不断革新,这才是王道!

 221091.jpg (500×332)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