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关于开展测绘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27 17:1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促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真正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真正体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引导全校学生知行合一,拓宽青年学生的专业知识视野,通过社会实践知国情、明社情。学院决定2017年在全院范围内继续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为推进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院今年拟根据活动性质将实践活动划分为如下类别:

 

(一)红色教育与主题寻访类

 

大力开展对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暑期实践团队赴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等地调研、学习,访谈老红军、老战士以及各界群众。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二)志愿服务与公益行动类

 

发扬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以及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开展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法律援助、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为促进社会发展营造互帮互助、奉献友爱的良好氛围。同时,鼓励实践团队在深化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与主题相关的调查研究、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青春力量。

 

(三)校园文化与素质教育类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及素质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通过实地访问的形式增进各大高校的文化交流,了解并学习校园优秀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建筑文化、制度文化、社团文化、媒体运营文化,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增强学校软实力,打造良好校园形象品牌,提升教育质量,让学校真正成为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基地。

 

(四)民风民俗与传统文化类


    大力开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让大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国家特色文化,对提升思想修养、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等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查阅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寻访文化传承人,亲身体验民风民俗等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在含义,及其重要性和特殊性,提高对国家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并促使当代大学生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学科认知与专业实习类

 

1、主题一:学科教育及行业发展调查

 

以考察学科相关单位、企业为形式,在考察交流过程中,加深学生对学科的认识,收集行业最前沿的信息,以及各单位对我院历届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及素质等各方面的评价,还可以扩展至与行业相关的跨行业信息的考察。

 

调查内容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学科教育方面:学院所在高校层次,教学计划方案,有关于辅助教学的第二课堂的课程情况,教师梯队情况,学历教育层次,教学内容面向的是否有行业界限(例如地质勘探、矿山测量、土木建筑测量等等),实践教学的开设情况,教学仪器的配置情况;在校生数量、男女生比例以及就业情况。

2)行业单位情况:单位资质,年业务量(最好是人均产值),是否有行政垄断型业务内容,单位职工人数、年龄层次和教育层次,主营业务范围,人均年收入(最好分层次,例如工作五年以内、五年以上,十年以上各类职工的收入状况),技术发展和研发情况,新技术应用情况。

3)我院毕业生质量: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团队能力,敬业精神,专业知识,工作实际效果等方面考察;毕业生通过工作对在校期间的培养评价;课程设置和内容是否与工作实际结合度较高;教学各项资源是否充足;教学组织的形式和授课方式;学习效果,创新能力培养,协作精神培养等方面。(需填写《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暑期实践调查问卷》)

4)队伍可以根据实践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其他调查内容。

注意:为了保证各实践团队获得优秀的实践成果以及调查单位接收我院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可持续性,各实践队注意主题一的实践地点尽量不要与2016年重复。

 

近五年暑期实践地点统计表

 

年份

实践地点

2012

浙江、云南、广西、江苏、湖南、广州、辽宁、山东、成都、西安、天津、苏州

2013

上海、西安、秦皇岛、南京、重庆、浙江、北京、广东、山东、福建、天津、武汉、成都、海南、河南、青岛、厦门

2014

天津、沈阳、广州、江苏、云南、河北、内蒙古、广西、兰州、武汉、南京、成都、赤壁、湖南、北京、重庆

2015

四川、吉林、天津、青岛、唐山、菏泽、南京、北京、廊坊和天津、新疆、杭州、德清、成都、重庆、大连、海南、济南、江西、上海

2016

四川、黑龙江、南京、北京、杭州、成都、重庆、上海、福建、南宁、桂林、兰州、内蒙古、西安、赤壁、云南、郑州、宁波、青岛、苏州

 

2、主题二:地球科学技术与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宣传

 

为深入贯彻落实地理信息技术驱动社会发展战略,切实提高人们对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的了解,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需要测绘青年学生明确测绘观念, 拓宽测绘思路,对传统的测绘学科做出深层次的认识,面向新的世纪,积极思考测绘学科如何适应社会进步这个大问题。将前沿的地球科学技术、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知识、国土资源国情国策、现代测绘科技、航天科技以及测绘地理信息法规等广泛地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通过学生的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蓬勃发展。

 

3、主题三:专业实习

 

地球物理专业学生通过地质野外实习,实地观察岩石、矿物、地貌、生物种类及分布等并且按照规范进行记录、绘图,根据地貌特征推测地质历史时期的地质构造运动等,掌握扎实野外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在实践中巩固和提高地质学知识,熟悉掌握“将今论古”的思维,并且提高野外地质工作中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通过实地的勘察测量、记录复核数据并绘图,化零为整,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学会更精确、更规范地使用测绘仪器和软件,积极发现并解决相关测量问题,同时考察单位实际工作情况,了解内、外业相关待遇并提前适应工作管理规则,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为今后真正进入测绘相关行业打下坚实基础。

导航工程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掌握现代导航工程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学会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导航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GNSS精密导航定位方法与技术、高性能GNSS接收机关键技术、组合导航与自主导航定位技术与系统集成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六)其他类别

 

为丰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满足同学们的自身兴趣,多方面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院鼓励多样化的实践主题。除了以上五个主题,同学们还可以自行拟定实践主题,如文明旅游、生态保护等。

如有申报其他类别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可以等待学校通知,参考武汉大学的整体实践主题安排。

 

二、组建团队

 

学生自行组队进行竞标,鼓励各实践队跨班级、年级、专业组队,非测绘相关主题鼓励跨院系组队,也接受党支部、团支部和各学生组织投标。参加“学科认知与专业实习类”实践活动的团队每队8-12人,参加其他类别实践活动的团队每队至少6人,参加各类别的实践队伍的数量将会在总数上进行一定的控制,会根据报名情况和立项答辩的情况确定最终各类别队伍数量,会加大对报名数量较多的类别团队的筛选力度。每支队伍落实团队指导教师1-2名。

 

三、团队审批

 

院级团队审批由院团委组织进行,立项申报团队参加暑期实践立项答辩会,以答辩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中标的若干支团队给予立项,竞标失败的团队仍可以立项但需自费进行实践。院团委将所有立项的实践团队进行院内排序并上报至校团委,进行校级实践团队审批。暑期实践立项答辩会形式为5分钟PPT展示和2分钟答辩,答辩成绩由现场表现和实践策划书两部分决定。

 

四、暑期实践开展流程

 

520

实践启动通知发布

526

宣讲会

526日——610

组建团队、撰写策划、准备答辩

610

提交报名表和策划书

611

立项答辩会

611日——630

提交立项材料、联系实践单位、实践筹备、出征仪式

71

出征仪式

7月——8

开展暑期实践

9

提交结项(成果)材料

10

总结评比、成果展示

11

经费报销

 

五、报名方式

 

(一)报名材料:

 

1、测绘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

2、测绘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

各参与竞标团队,必须上交一份完整的实践策划书,内容应包括:

1)实践的主题,实践的形式,实践背景,实践的意义、预期效果及可行性分析;

2)实践内容(充分性、创新性、独立性等);

3)实践成果预期(实践论文、数据分析,此项为后期成果的重点);

4)实践的宣传(媒体介入,校园内外宣传)

5)实践的进度表(时间的进度安排表)

6)团队成员信息(人员分工安排);

7)实践的经费预算;

8)实践应急预案及团队安全保障机制。

 

(二)报名方式及时间

 

1、各实践团队请于610日中午1200之前将纸质材料(策划书)交至实践部工作人员处,电子材料(策划书和报名表)发送至邮箱:whusggshijian@126.com

实践部工作人员:

杜阳  电话:15629080071 (15603)  QQ970227998

王鑫  电话:159276760043627  QQ827394606

(送纸质材料前请以QQ消息或短信形式告知工作人员)

欲报名的同学请加入“2017暑期实践信息咨询”QQ群:623209877

 

2、报名表/策划书统一命名为:“2017‘经天纬地’暑期实践赴XX(实践地)“XX”(队名)实践队报名表/策划书”(例:2017“经天纬地”暑期实践赴湖北武汉“测梦扬帆绘新起航”实践队报名表/策划书)

 

六、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

 

宣讲会定于526日晚18:00在测绘学院202报告厅召开,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并参加。

 

附件:测绘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