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第七站——深圳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工勘)

发布时间: 2013-08-23 17:27 文字: 浏览:

今天是723号,深圳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深圳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工勘)。下了地铁站一路狂奔,结果到了地图标识的地方,竟然是个小区,情急问路人说这里是工勘院,只是我们走到后院门了

工勘是个极具时代代表性的单位,七零年代成立于部队水文地质部分,八零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集体改制为事业单位,世纪初又随着事改企的步伐改制为企业单位。单位有国家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甲级测绘等资质,是全国行业综合实力百强院。单位架构为董事下面下设总经理,总经理构成自己的经营班子,以及其四个职能部门;由此构成勘察公司,测绘公司,设计所,地质灾害公司,测试检测公司,施工公司这六大公司。有20名注册测绘师,7名博士生(含在读),4名教授,注册测绘师是深圳最多的一家。

880819.jpg (459×375)

829794.jpg (500×332)

几句简单的寒暄之后,座谈会开始了,与会的是几位武大的学长学姐以及公司负责测绘方面的老者方总工,以及测绘公司副总李经理,负责测绘人事的余经理。余经理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公司从工勘,深勘,长勘三足鼎力的时代一步步发展到现在诸雄并起,从第一次改制之初只有十几人到现在有俩百多号在编人员,千余号合同工、项目工。会谈中了解到,单位第二次改制(事改企)之后本质上的区别在于,所谓的事业编制不存在了,都是合同制,当然还分编制,即在档人员和合同项目用工,即人事档案不在受理范围内;各种机制也更加灵活了,当然也引入了竞争,所有的活得靠自己跑,自己接,不像从前都是坐等分配;在个人发展方面,每个人都摇身变成自己的老板,都有股份,有分红,都是在为自己工作了,不是为国家工作了;企业也为不同的人搭建了不同的平台,有能力 的人就可以往上走往上爬,人员有了归属感认同感,人员流动性大大降低了;与事业单位比起来,人事关系也不那么复杂了,特别是测绘这块,公司员工和上司之间都很随和,和谐。

由于工勘由部队转业过来,自身还保留有部队特有的酒文化,李经理,开玩笑的说到要想来我们公司,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也是有要求的,要是喝酒不足半斤,面谈!随着大家的哄堂大笑,整个场面沸腾了起来。王磊学长(11硕,测绘院制图方向)也说到自己来单位俩点感受,喝酒增加凝聚力;喝酒体现正能量。他还说到深圳是个需要有勇气来闯来打拼的城市,喝酒也正能让自己敢想敢做。李经理,打趣的介绍的到,这是我们女神一号(测绘院一位学姐),昨天刚刚喝了半斤,完全没问题!还有你们的博士卢学长,更是已经醉倒起不来了,之前还在说叫他来,今早打电话都没人接了。接下来,对面学长领导炸开锅了,开始追忆起某些人某些酒事……余经理说到,这就是部队沿袭下来的传统,工作时候严谨认真,活动娱乐时候不分你我。

649599.jpg (500×332)

816229.jpg (500×309)   

在人员招聘方面,李经理又打趣到,招人半斤酒,入职不能喝自己走人掉!我们了解到,公司人员以武大为主占到60%~70%,大部分是本科生和硕士生,入职三年即可分到公司的股份,并且公司现在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09年招了5个人;11年招了12人六硕六本;12年招了30人其中测绘的17人,当然武大只有43硕士1本科,其他来自华农(华南农业大学),矿大(武汉)和同济。谈及入职培养,单位并不像事业单位可以脱岗读研或是培训,但是在评职称这方面,公司做到只要条件到,职称就给,而且在公司即使是搞外业也是三年内就到管理层了,不像事业单位长达6~8年。说到男女比例问题,又一次炸开锅了,学长,领导纷纷忆往昔岁月。当然,他们也说了,在公司只要长的不歪,都是男挑女,此外还有联谊,之前就和建行的联谊过,对方出女的我方出男的。

在轻松的交谈中,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饭点,由于之前肖令同学的亲戚说要请我们大搓一顿,谢绝了工勘的午饭,我们直奔那家饭店,临走之前大享饕餮。

 

637613.jpg (500×332)

下午5:30我们踏上了回校之旅。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