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实践 >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七剑测京暑期实践队日志(二)

发布时间: 2013-08-27 00:28 文字: 浏览:

金陵六朝古帝都,古时风景今何如?珊瑚无根土花碧,露团玉树生流珠。”北京的清晨总是带着微微的雾气,迎面扑来的淡淡的清凉感弱化了夏日的炎热。踩着熹微的晨光,我们踏上了前往第二个目的地——中国地震局的道路。回想起昨日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所见所闻,大家便止不住地对今天的实践充满希冀。

 

遗憾的是,当我们到达中国地震局的时候,接待我们的地震预测研究所的学长任雳告诉我们,现在大部分人员都在休假,只有少数人员在岗。然而,遗憾归遗憾,在学长的办公室里,我们的调研依旧按照计划展开。庆幸的是,一对一的交流少了严肃庄重,反而使得整个谈话的氛围变得轻松,大家畅所欲言,好不欢快。而当任学长透露他们近几年只招收博士时,大家心头的压力猛然增大。

167783.jpg (500×308)

 

774400.jpg (500×356)

 

529117.jpg (469×375)

     在谈话结束后,学长带领我们前去参观中国地震局的机房。见到如此庞大精密的仪器,小伙伴们已然是惊呆了。学长为我们大概讲述了这些机器的原理结构以及日常作用,虽然大家对于其中一些专业的词汇不甚理解,但仍然听得十分认真。相信大家都已在心里暗下决心,往后必得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以期了解更多,掌握更多。

204694.jpg (500×371)

 

837929.jpg (422×375)

 

     走出机房,我们又一起拜访了一位刚从武测毕业的博士。虽然本科并不在武测就读,但我们仍然能够感觉到学长心中对于母校深深的热爱。校庆在即,他亦是忍不住地激动。最引起我们感触的,是学长贴在桌前的几张便笺。“相信一定行,不相信一定不行”,鞭策自己的纸条相信大家都贴过,或书桌,或寝室,而学长直至工作仍然保留着这个习惯,实在令人敬佩!

332599.jpg (500×308)

 

565856.jpg (457×375)

 

     最后,我们一同来到数据中心。在任学长简单介绍了一些图像的绘制过程及使用价值后,我们留下了在中国地震局的第一张合影。“百廿聚归鸿,珞珈传雅韵”。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长与我们分享了许多在武大的回忆。我们也认识到,学院进行这样的暑期实践活动,不仅是为了让我们进入社会了解测绘行业,更是有着更为深刻的用意。

196618.jpg (500×309)

 

878621.jpg (500×288)

     

告别中国地震局,我们来到了第三站——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接待我们的是处长张鹏,与之前类似,我们仍然以座谈开始了整个活动。而已毕业二十余年的张主任显然已是业界熟手,经验颇丰。“那个时候还是测绘科技大学呢”,学长从本科毕业工作一直讲到了他成为教授级高工的经历,其中喜忧参半,坎坷颇多。

685016.jpg (500×350)

 

     而后,学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大地测量部,其所进行的重大工程项目、主要科技成果尤为卓越。而“国家测绘基准”、“国家重力基准”、“国家GPS大地控制网”等熟悉的名词也出现在我们面前,感觉尤为亲切熟悉。而“InSAR”、“地表形变监测”等名词则让我们迷惑了,我们又一次感觉到自身专业知识的缺乏。所幸,我们还有时间去好好学习。

148570.jpg (500×369)

 

     眼看着一天又过去了,如果说昨天带给我们的是各种高科技的现代感受,今天我们收获到的则主要是各位学长的亲身经历和建议,以及诸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我们欣羡各位学长所从事的工作,却也深知,唯有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才有可能有所作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在北京,我们在路上。

 

518458.jpg (498×375)

 

                (队员 :欧阳光 张柯柯 马宗瀚 黄汉成 杨琪晨 杨婧 袁婷)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