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风采 > 班级风采 >

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求知

发布时间: 2012-12-01 10:31 文字: 浏览:

20121123日、24日,测绘学院2010级地球物理班的学生迎来了测绘学院地球物理专业开设专业以来的首次地热学实习。

为了能够进行实地考察更加形象的学习和理解课堂上的知识, 2010级地球物理班的全体学生在之前都倾尽心血的准备这次的申请材料,在一星期多的认真准备和指导老师张双喜教授的帮助下,1123日中午,一共24名学生和老师一起踏上了这次实地考察的旅程。

在赴咸宁市的路上,张双喜老师根据他所拥有的丰富的地质和地热知识,旁征博引,生动而形象地为我们阐述了一个个关于地质与地热方面的知识点,时而信手画一幅断层结构图,时而结合行车路旁所看到的景物提几个问题,并且鼓励我们积极思考,使得全班同学在不断的讨论与互动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以往那些在课堂上觉得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在张老师的风趣讲解中,同学们对新的知识产生了更强的渴望,对即将到来的实地考察充满了期待。

当天下午四时许,一行人随车到达了咸宁市区,在短暂的休息与安排后来到了咸宁地区的热泉聚集区对河流以及附近的地热井进行了观察。在实地的观察中,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地热资源所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对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众多天然的河流水量小,过度的抽取热泉水使得浅层水量严重不足;度假区所排放的污水汇集成最大的河流并且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整个地区地热井的数量繁多,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这一地区的地热资源正在被过分的开采与挥霍。这一幕幕令我们对如何有效的进行地热资源的利用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次日上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太乙洞,对溶洞内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实地的观察。在观看各种瑰丽的溶洞景观时,张双喜老师对溶洞的产生、各种形貌的形成原因进行了简单而生动的介绍,由于有了实地宏观的感受,同学们轻松的掌握了溶洞地貌的形成原因和过程,并且将这些新接受的知识深深的印在了自己的脑海中。

由于日程安排,观察完太乙洞后全体学生即乘车返回学校。尽管这次实习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它带给同学们的是无法用时间衡量的东西。通过这次实习,地球物理班的学生开阔了眼界,摆脱了以往从书本上单调死板的获取知识的方法,从实践中获得了更加宏观的感受,从体验中更好的了解了其中所蕴含的知识与道理。凡是参加了本次实习的同学都表示他们在这短短两天中所获得的知识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理解程度上都远远超过了平时在课堂上获得的,这正可谓是在“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求知”。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