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风采 > 班级风采 >

答疑解惑不迷茫,卓越传承明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3-22 13:08 文字: 何雨情浏览:

答疑解惑不迷茫,卓越传承明方向

——记131415级卓越班跨年级答疑交流会

2017年3月16日中午12点,13、14、15级卓越班跨年级答疑交流会在测绘学院202报告厅中顺利举行。本次答疑交流会主要针对14、15级卓越班,由13级卓越班及其他方向的7位优秀同学针对事先收集到的关于就业、读研、出国等方面的28个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并做现场交流。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是答疑解惑环节。主要是对提前从不同年级征集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第一块是关于读研方面。针对保研要求及导师的选取,13级辛林洋同学结合自己在本校保研的经历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同时也对专硕和学硕进行了解释和区分;13级方孟元同学介绍了科技保研的政策和条件,并就“现在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否一定要和之后研究生的研究领域一致”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考研阶段的准备工作及复习技巧,13级刘迪和时浩喆两位同学分别从学硕和专硕备考为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提出建议:提前准备,重视数学和英语,积极参加夏令营。

第二块是关于就业方面。针对面试准备、面试经验等方面的问题,13级汪慈航和刘亚琼同学分别从跨专业就业和本专业就业两个角度进行解答,并分享了自己面试、制作简历的经验,澄清了大家对于研究生更好找工作的误解:学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实践和学习能力,只有不断地去补充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下的就业环境。

第三块是关于女生就业以及情感问题。对于“女生参加工作是否会有歧视现象”及“女生编程能力比男生弱是否会对就业带来影响”等问题,本科12级、现研一的蔡婧同学结合自己身边的例子做出回答:女生如果希望从事本行工作,可以选择以内业为主的工作;对于编程,只要愿意花时间去研究琢磨,女生在编程方面并不比男生差。另外,对于“如何走进女生的心”、“毕业季是分手季还是脱单季”等情感问题,蔡婧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四块是关于出国留学方面。针对国外教育模式及出国项目选择,班主任史俊波老师根据自己在加拿大留学的经历,介绍了国外测绘教育和就业情况。并希望准备出国交流的同学们明确出国的目的、找准自己的目标,并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

    第二个环节是现场答疑,针对上面回答的问题做补充交流。有同学问到关于卓越班大四时实习的问题,汪慈航同学给予了解答:卓越班课程安排的实习必须参加,如果有能力自己联系到测绘行业的其他更加适合自己的单位,可以不跟随统一安排。有同学问到了如何回答面试时可能遇到的一些“神问题”,对此,汪慈航同学也给举了一些的例子并给出了如何回答的建议。

最后,第三个环节是最终总结。由13级方孟元同学针对此次卓越班答疑交流会做了总结,并在最后提出了对于学弟学妹的希望:对于自己选定的方向,不管是读研、工作还是出国一定要提前做准备,多和前辈们学习交流,汲取经验。

据悉,此次13、14、15级卓越班答疑交流会活动作为卓越工程师班联合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现已成功举办四期。同学们广泛表示受益匪浅,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的经验对于我们每个人大学后半部分的路有一定的指向作用。



责任编辑: 学工办 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