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联社团 >

放得下的比赛结果,放不下的赛场风度——记测绘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4-12-08 15:33 文字: 媒体推广部 蔡泥浏览:

    人生之美,在于放得下;人生之美,亦在于放不下。放得下的,不一定会烟消云散;放不下的,也不一定会刻骨铭心。

    126号晚630分,测绘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测绘楼202吹响战角,交战双方是持正方“人生之美在于放下”观点的测绘二班辩论队和持反方“人生之美在于放不下”观点的测绘三班辩论队。经过多个环节的激烈辩论,测绘二班辩论队夺得桂冠,“放得下”的他们最终迎来了一个“刻骨铭心”的胜利。


    在测绘学院14级辅导员戴昀老师简短的致辞之后,首先上演的是由测绘学院辩论协会队员带来的表演赛。比赛中,正方论证“爱是克制”的观点,而反方则持“爱是放肆”的观点。辩论双方都通过列举实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而幽默风趣的语言特点,也让现场的气氛很是融洽。最终,在现场观众的投票选举下,正方获胜,而反方二辩则被评为“最逗辩手”。


    短暂休息之后,决赛拉开帷幕。主持人伍小勐的开篇词延续了表演赛时的诙谐之风,而在双方班级的开场视频播放结束之后,紧张的决赛气氛随之而来。双方选手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在第一个立论环节,正方一辩用“清理我们的行囊”的比喻来论证“人生之美在于放下”的论题,并就此陈述了自己的理由,而反方一辩则举出了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人生之美在于放不下”的观点。

    接下来的驳论环节中,正方二辩指出反方辩友在刚刚的立论中举的例子是社会之美,而非人生之美,有混淆概念之嫌;反方二辩则指出了正方队员没有正确理解辩题、所举实例不够恰当的失误,还对正方不肯定社会之美提出质疑。而在攻辩的四轮盘问中,正方提出“放下”是在法律、道德范围内允许的放下,社会之美也并不等同于“人生之美”,还指出了反方举出的例子本身在“放下”与“放不下”之间就没有明确的界限,因此没有足够的说服力;而反方则指出正方对于“人生之美”的定义是错误的,以及正方在论证观点时带有片面性,反方认为“美”应是社会的,而不是个人的。



    在攻辩小结中,正方三辩再次强调提出了反方对人生之美的错误定义,同时也指出了反方对“人生之美”的判断标准是不准确的,并明确了自己的立场:人生之美很简单,放下,即可;反方三辩指出了双方在定义上发生的分歧,并认为此次辩论的是“人生之美”的根源和原因。

    接下来的自由辩论时间里,双方辩友各展风度,围绕各自的辩题以及陶渊明“性本爱丘山”、孔子积极入世、曹雪芹泪作《红楼梦》、鲁迅弃医从文等实例站来了激烈地辩论。最后的总结陈词,正反双方就各自的辩题发起了最后的“冲击”。整场比赛,正反双方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度。



    在由武汉大学多个院辩论队队长和资深辩手组成的评委组的裁定下,正方测绘二班辩论队以32一票优势赢得此次决赛的胜利。随后的时间里,评委组中的优秀辩手们用自己对本次比赛的看法和亲身经历向观众们展示了辩论选手的风度和思维的敏捷。其中,基础医学院的一名大五学生提出的“鱼汤之美”一针见血;文学院的一名学生则精简地指出了正反双方在整场比赛中表现出的不足之处。



    之后的颁奖仪式,是很多人之前放不下,如今又能够放下的。除了冠亚季军之外,比赛还设立了决赛最佳辩手和全程最佳辩手的奖项。决赛最佳辩手由14级测绘二班弋淑琦摘得,测绘三班王雅仪和14级地物班张璘翼则将全程最佳辩手奖项收入囊中。




    结束了的,是这场辩论赛,而关于“放下”与“放不下”的议题,则是无法终止的。人生,是一场哲学,而哲学,没有绝对。


责任编辑: 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