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团学通知 >

关于开展2023年9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19 19:23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测绘学院、珞珈实验室、GNSS中心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团十九大部署的通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通知》《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9月主题团日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团日活动规定主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讲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6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各团支部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讲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s://www.gov.cn/yaowen/liebiao/202306/content_6888501.htm

2.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是新时代青年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勉励大学生 “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就业观是人生理想在职业选择上的具体体现,是一个人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正确的就业观引导就业预期,科学把握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以积极乐观的就业心态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牢固树立基层服务意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摆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实绩打下坚实基础。

各团支部可围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二、团日活动推荐主题

1.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强化理论学习,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各团支部要对《专题摘编》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各团支部可围绕“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www.qstheory.cn/yaowen/2023-04/06/c_1129499917.htm

2.学习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

2023年8月22日至8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发表题为《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共同捍卫发展权利,共同走向现代化,代表着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必将深刻影响世界发展进程。回首历史,我们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台阶,助力五国发展。”

各支部可围绕“学习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了解学习金砖国家是如何致力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何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学习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23/0823/c64094-40062542.html

3.学习团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3年6月19日至22日召开。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扬理想主义,心系广大青年,锐意开拓进取,勇于自我革命,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会议通过了关于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各团支部可围绕“学习团十九大精神”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s://19th.gqt.org.cn/yw/202306/t20230625_14606141.htm

4.国防为我,国防有我

2023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2023年9月16日,我们将迎来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6年来,英雄的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展望强军征程,军民齐心共筑强军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新时代国防建设背景下,推进国防教育是培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举措。青年团员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实的后备力量。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融入自身品格修养,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回望红色征程,汲取丰厚营养,弘扬爱国精神,当代青年应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而矢志奋斗。

各团支部可围绕“国防为我,国防有我”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5.感怀师恩,尊师重教

今年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组织做好本年度的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对于集中展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和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团支部可围绕“感怀师恩,尊师重教”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三、开展时间

2023年9月

四、参与对象

测绘学院全体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珞珈实验室、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全日制研究生团支部。

五、相关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团支部根据通知中传达的精神,组织好本团支部严肃认真开展团日活动,确保学习到位、流程完整。

2.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为及时梳理和汇总全院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及时将主题团日活动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板块。

3.确保教育实效。主题团日活动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安排,各团支部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参与度和满意度高、具有一定借鉴推广意义的团日活动,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4.积极推送宣传。为在全院范围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院团委对于已举办的团日活动可在3天内择优推送分享至“武测云信息”微信公众号,并在5天内择优向“联动珞珈”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团属平台投稿。校团委将定期从“联动珞珈”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团日活动中评选产生武汉大学“优秀(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5.及时报送材料。参评“武汉大学‘月度优秀(十佳)主题团日活动’”的团支部应在自举办团日活动起三天内向有关部门申请发出团日活动的推送,推送发出后应立即将推送链接发给组织部相关联系人。申报材料将择优被推送到相关公众号平台,申报材料逾期提交则无法参评。

联系人:

研究生及GNSS中心团支部: 姚佳彤 QQ:3226584182

珞珈实验室团支部:尚雪娜 QQ:2769278312

本科2020级团支部:范亚阳 QQ:3082813599

本科2021级团支部:叶肖悦 QQ:1542168946

本科2022级团支部:曹思颖 QQ:3614988891

本科2023级团支部:张嘉晋 QQ:1903908968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 万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