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每周心理——双十一大学生消费心理

发布时间: 2017-12-26 21:45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双十一大学生消费心理

——戴志强

贪图便宜、求廉心理

    大学生活的丰富伴随而来的还有大笔的开销。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的生活费是固定的、有限的,因此,各种各样的省钱妙招深受广大学生的喜欢。双十一期间,商家推出的打折优惠活动正迎合了学生的需求。但往往因为获得了优惠,又有了相对富余的钱,再去选购其他商品。到最后发现,买了不需要的、质量不好的,钱也超出了预算。

    双十一期间,各媒体的大肆报道以及商家为吸引消费者所推出的降价活动使网购热闹非凡。而大学生们所处的集体环境极易受到此类宣传的影响。或许所买的商品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但是看到别人都在买,看到销售额高、好评度高,极易跟风选购。

攀比心理

    大学生活丰富,每个人的生活水平也不同。在大学这个大熔炉里,由于每个人的家庭状况不同,学生们也极易产生不平的心理。而双十一这个能大肆选购一些平时价格较高的商品的时候成了攀比的赛场。谁能选购到性价比高的商品谁就成了话题的中心。

求实心理

    在一些更理性的大学生面前,他们并没有盲目的选购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去凑满减,而是通过之前积累的选购经验,根据个人的需求和收入,从商家的促销活动中获取更多的优惠。毕竟能以较平时低的价格买到喜欢的商品,何乐而不为呢。

    一时的狂欢换来的是一个月甚至于两个月的吃土。超前消费、攀比消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是接下来的生活的拮据,还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能够买到自己需要的、喜欢的物品应该是快乐的。明年的你,还剁手吗?如何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不为打折广告所诱惑,不为炫耀超前消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反思的。

 

 

购物盛宴,你“剁手”了吗?

——李若莹

    全民狂欢的双十一刚刚落下帷幕,想来近些日子小伙伴们一定是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大快递站点之间吧?从十一日零点惊心动魄的秒杀抢购,到拆开一个个等待已久的快递包裹,喜悦的心绪一直围绕着我们。但是等到某日翻看银行账户,又不禁愁上眉梢,寻思着抱怨着剁手吃土,最终拮据地熬过十一月的日子。

    浏览至此,不知各位看官是否深有同感?且慢,让我们静下来,一起聊聊这双十一背后的喜怒哀乐。

    近些年来,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快速发展起来,双十一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性节点,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活动。毫不例外,数量庞大的学生团体也被购物的热潮席卷,纷纷把心仪的商品悉数投入购物车中。据粗略统计,大学生购买的物品以衣物鞋包、零食为主,也有同学会选择囤积日用品、购买书籍等等。当然也有别出心裁的小伙伴购买了成箱的辣条,想必是对辣条爱得深沉。这选择的种类可谓是五花八门,消费的总金额更是从一百到几千不等。

    学生时代的购物或多或少都带有盲目性和冲动性,这也正是我们总戏谑道要剁手吃土的原因所在。绝大部分的小伙伴在上学期间除父母给予的生活费外,基本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对于金钱花销缺乏理性的认识、或是合理的规划。常常在盲目抢购后对自己过多的花费、对购买的商品有所不满,却已追悔莫及。所以我们应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对自己的花费情况多加留心,可适时做些账单记录,从而更合理了解和掌控我们的消费水平。

    当然,购物消费这件事情本身没有错,吃穿住行这些基本的生活需求都与消费有关。关键在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消费位置,如何评估自己的消费水平,以及如何合理消费。购物盛宴已过,不如冷静分析一下自己在双十一中的购物情况,也许你会对购物产生全新的认知。

 

 

 双十一消费心理

——沈远志

    相信大家的周围肯定是少不了谈论双十一的话题了,今年的双十一可以说是继十九大之后的又一次国民狂欢,然而狂欢之后问题也就显露出来了!

    据我的一个同学对我吐槽,学校为了阻止学生双十一剁手居然决定在双十一期间在学校及方圆五公里内断网。学校行为的确引起了学生们的反感和抵触,但也同样引起了我的反思。双十一究竟是喜是忧,是神佑还是魔渊?

    双十一,最开始的时候不外乎只是马云的一种网络营销策略。然而充分利用人们的消费心理后每年的双十一却成了盛典,一次次的冲破了销售的记录,其中也不免暴露出了盲目消费,商品质量差,快递破损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也才有了高校双十一断网的恨铁不成钢之举。

    大家普遍的双十一消费心理大都包含追求廉价的心理,从众心理和消费感性心理。求廉心理大约就是网商打出低价之后,很多人都不愿错失这一省钱的机会于是反倒消费了很多不必要的钱的一种节约心理。从众心理在这种狂欢之下被无限放大,人们普遍愿意购买好评多,销量大的商品,然而这种心理也正好滋生了刷好评这一网上兼职。最后在11.11这个数字的刺激之下,单身狗们的抑郁和烦闷正好在这一天中爆发了出来,他们乐意在这一天通过消费的快感来暂时安抚一下自己。

    本人也是感到了双十一深深的恶意,快递到了三天了,还是不给我发短信,于是焦躁的去找人核对一下,问了,觉得自己好委屈,心中愤愤不平,她疲惫的看了一眼,指了指旁边,那堆积如山的快递都是三天前的。晚上九点半,我心满意足的走了,然而我知道她还得工作。

 

 

由剁手节看大学生消费心理

——胡润田

    在飞速发展的网络中,”双十一”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如今,”双十一”远不止简简单单的一个“光棍节”,对电商来说它代表恶战,代表巨大的营业额;对上亿的网民来说,”双十一”代表的是疯狂的购物狂欢!

    2017年双11开场11秒钟,淘宝系交易额超10亿,3分01秒成交额超破百亿。无线成交占比占93%。第九届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开始1小时49秒,成交额超过571亿元,这一数字是2014年双11全天的成交额。根据阿里巴巴12日零点公布的数据,2017年“双十一”天猫、淘宝总成交额1682亿元,刷新纪录。

    这一纪录背后,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的消费占据着一定的比例,同时根据调查能显示以下方面。

    1.小金额消费为主导,消费金额受收入影响。根据调查,在淘宝“双十一”促销活动中消费额在100元以下的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31.2%,100~200元之间的学生占32.6%,还有24.2%的被调查者当日花费在200~500元之间,只有少部分同学“双十一”花费超过了500元,其中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收入大多来源于父母,另有部分学生靠兼职维持日常生活,支付能力较弱。
  2.消费无计划,难抵低价诱惑。在参与调查的学生中,仅有22.8%表示在“双十一”购物节来临前计划过自己应购买的物品及金额,大多数人有大致的购物清单但未按清单消费,甚至有5.4%的学生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只是凭自己的喜好在选购。总体来说,江苏大学在校大学生在淘宝购物时缺少理性,购物之前没有认清自己的实质需求,往往会造成预算超支。
  3.消费品种多样,以服装鞋包为主。被调查者在淘宝上购买的商品种类丰富多样,服装、食品、鞋包、生活用品、虚拟物品、数码产品、化妆品等应有尽有。其中,高达八成的学生在“双十一”期间购买过服装,半数左右购买过鞋包饰品。服饰类商品种类多样,消费者能够进行多家比较,价格也更低廉,满足了大学生追求物美价廉的消费心理[1]。而在当天购买过学习用品的人数仅占10%,可见大学生消费结构不够合理,物质消费较多,精神消费较少。
  4.价格实惠、方便快捷成为“双十一”淘宝购物的主因。淘宝“双十一”低价诱惑使得大多数人难以抗衡,超过九成的被调查者认为优惠的价格是其网购的原因,此外73.5%的学生看中了淘宝购物可以在家“逛商店”,省时又省力,59.1%被淘宝上大量的商品信息吸引,认为有更多的选择。
  5.维权意识淡薄,小金额商品维权“嫌麻烦”。调查发现,74.5%的大学生消费者在权益受到损害时会选择小金额商品或不重要的商品则不采取维权措施,大金额商品或重要商品才会采取维权措施。很多情况下消费者如果要求退货,往往需要承担来回运费,对于以小金额消费为主的学生而言,往往很不划算,所以造成了大多数学生打掉牙往肚里吞的现象。

    因此,不仅仅只是在双十一期间,平时中我们也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尽量做到消费利益最大化,同时提高精神文化消费。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