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成长园地 > 心灵文摘 >

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3-20 23:04 文字: 武测心协浏览:

寄语:

进入大学之前的学习生涯中,学习是生活的主旋律,人际关系是比较简单且容易处理的。而走进大学校园,除了学习以外,我们还要处理一些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既有利于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又有利于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的一大主题,就让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我们的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中几种常见的心理效应

——刘德龙

 

所谓处理人际关系,就是处理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要想处理好关系就必须先好好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与人相处的心理变化。

首因效应

    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让两个学生都做对30道题中的一半,但是让学生A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前15题,而让学生B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后15道题,然后让一些被试对两个学生进行评价:两相比较,谁更聪明一些?结果发现,多数被试都认为学生A更聪明。这就是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又称“第一印象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我们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的影响,实际上指的就是“第一印象”的影响。初次印象包括谈吐、相貌、服饰、举止、神态,对于感知者来说都是新的信息,它对感官的刺激也比较强烈,有一种新鲜感,这就如同在一张白纸上,第一笔抹上的色彩总是十分清晰、深刻一样。第一印象效应是一个妇孺皆知的道理,为官者总是很注意烧好上任之初的“三把火”,平民百姓也深知“下马威”的妙用,每个人都力图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首因效应是一种直观的感觉,所形成的第一印象往往不太可靠。如某些青年往往凭第一次见面时,对对方是否有好感,作为能否进一步深交下去的标准。印象好的就交往,印象不好的就不屑交往,导致陷入人际交往的误区当中。但首因效应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心理现象,是不可回避的,它决定交往是否延续,并影响今后的交往质量和结果。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人际交往中的首因效应,力求在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比如在交友、招聘、求职等社交活动中,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效应,展示给人一种极好的形象,为以后的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是指最近的信息对人的认知具有强烈的影响,最后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这就是心理学上的所谓“后摄”作用。认知者在与陌生人交往时,首因效应起的作用较大,而与熟人交往时,近因应的作用则较为明显。近因效应在人际交往中普遍存在,如某人平时表现很好,可一旦做了一件错事,就容易给别人留下很深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平时两人关系很好的同学,因为一件小事,就闹矛盾,甚至反目为仇,根本不考虑平时两人的深厚友谊。因此,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应该注意克服近因效应带来的认知偏差,要学会用动态的、发展的、历史的、全面的眼光看待他人,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晕轮效应

     我们第一次与一个年轻人交往,如果他长得眉清目秀,衣冠整洁,举止彬彬有礼,我们就会对他产生一个好印象,并给予他积极肯定的评价,认为他有教养,有才能,工作一定不错,并可能预言他前程似锦。相反,如果这个年轻人衣帽不整,讲话吞吞吐吐,我们就会对他产生不好的印象,还会给予他消极否定的评价,认为他知识浅薄,缺乏才干,甚至认为他是一个不可信赖的人,将来也不会有什么作为。这就是常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晕轮效应”。它指人们看问题时,像日晕一样,由一个中心点逐步向外扩散成越来越大的圆圈,是一种在突出特征这一晕轮或光环的影响下而产生的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的社会心理效应。因此,晕轮效应是先入为主、凭第一印象一锤定音的结果。人们常说:“情人眼里出西施”、“爱屋及乌”、“一好百好”、“一俊遮百丑”,就是典型的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所产生的认知偏见是一种明显的从已知推及未知,由片面看全面的认知现象,往往会歪曲一个人的形象,导致不正确的评价。纠正的方法只能告诫自己不要以偏概全,凭一时主观印象行事。因此,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应克服晕轮效应,相信人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在交往中多了解对方,避免以点代面,以偏概全。另外,在交往中也可利用晕轮效应,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有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不得不“偶遇”的六种人

                  ——戴志强

人们身处复杂的社会之中,必然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人们往往会忽略防范六种人,中了面埋伏。对于这六种人,有时候又不得不接触,在与这些人交往中,要分清利和弊,然后趋利避害,见风使舵,掌握技巧,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安全

尖酸刻薄的人

尖酸刻薄型的人特征就是和别人争执时往往挖别人的隐私进行人身攻击,并且不留余地,冷嘲热讽无所不至,不管对方的自尊心是否受损、不管别人的面子,只管伶牙利齿的伤害别人。对于这种人,能不招惹他就尽量的避开,假如要跟他来往,就不能跟他说你的隐私,否则让他抓住把柄,惹鬼上身。

夸夸其谈善于拍马屁的人

对于这种人,要小心防范。对于他的夸夸其谈你明白就好了,相信精明的人也知道他的为人,不必挑他的去得罪他,反而不可与他为敌。平时见到他可以假惺惺的笑脸相迎,和和气气的。如果你是他的上司,他跟你吹牛、拍马屁,就当是看他在精彩表演好了,观察他有什么居心。如果他是你竞争对手,你就对他来招笑里藏刀

挑拨离间的人

吹牛拍马屁的人不损人利己,而挑拨离间的人是损人利己,是害群之马,将人际圈弄得人心涣散,祸害无穷。这种人能不接触就不接触,想办法不要跟这种人交往,跟他保持距离为妙。

口蜜腹剑的人

这种人的心机很重,嘴巴说话象蜜糖一样甜,可是他表里不一使你往往对他防不胜防。对这种人当你摸不清楚他的心事时,最好不要跟他太亲近,如果他要亲近你,对他找理由能闪就闪。要不就过滤他的话,要懂得哪些话可对他说哪些不可说,不要被他的甜言蜜语给忽悠了。

愤世嫉俗的人

这种类型的人,对社会上的一些现象非常看不惯,觉得社会变了,世态炎凉,世风不古,人心险恶了,自己快要活不下去了。这种人只是寻找一种宣泄,他不至于人心不善。跟他在一起,只要听他讲就行了,不必符合也不必反驳。有时候听他讲一些偾世的大道理,有可能让你发现新的问题,得到一点灵感呢。

      踌躇满志的人

这种类型的人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高见,常自以为是,以为自己高人一等,比别人高明,有点自大狂来着。他可能是未经历挫折,未承受过失败,造成他自大狂妄。这种人他没有办法接受别人的意见,不必跟他反驳,只有等他成长、成熟,等他尝到一些失败的苦果,才能真正的改变他。

 

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搞好人际关系的技巧

——高巍

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倘若搞不好人际关系,将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在现实社会中,由于各人的性格、秉赋、生活背景及目的等等的不同而产生的思想上的一定隔阂,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倘若在工作或生活中和所有的人都合不来,那就不正常了。

在与人接触时,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行为规范,所以在和不同的人相处时,有不同的要求和技巧。

首先,要处处替他人着想,切忌自我中心。要搞好同事关系,就要学会从其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善于做出适当的自我牺牲。

其次,要胸襟豁达、善于接受别人及自己。要不失时机的给别人以表扬。但须注意的是要掌握分寸,不要一味夸张,从而使人产生一种虚伪的感觉,失去别人对您的信任。

再次,要掌握与同事交谈的技巧。在与同事交谈时,要注意倾听他的讲话,并给予适当的反馈。聚神聆听代表着理解和接受,是连接心灵的桥梁。在表达自己思想时,要讲究幽默、生动。幽默是语言的调味品,它可使交谈变得生动有趣。与人谈话时要有自我感情的投入,这样才会以情动人。

最后,要抽时间和同事打成一片。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以爱好结交朋友,也是一种好办法。另外,互相交流信息、切磋自己的体会都可融洽人际关系。

搞好人际关系是一门艺术。所有的人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臻于娴熟。希望您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作一个自我分析,从而冲破自我封闭的篱笆,虚怀若谷,去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

 

经营人际关系

——胡润田

    社会学将人际关系定义为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心理学将人际关系定义为人与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中文常指人与人交往关系的总称,也被称为人际交往,包括亲属关系、朋友关系、学友(同学)关系、师生关系、雇佣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及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等。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之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然而人际关系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运·作、组织效率及个人与组织之关系均有极大的影响。

    由上可知,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有必要经营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倘若搞不好人际关系,将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在现实社会中,由于各人的性格、秉赋、生活...等不同,相处变得似乎很难,但我认为,只要秉承将心比心的原则,大家一定能和睦相处。

    良好的人际关系会为我们的成长道路增添一行美丽的风景!增添了一点一滴美好!

 

学会这几招,人际关系好

——路远鹏

叫对方的名字。

  我们要面对现实——我们都很自恋,喜欢听别人叫自己的名字,问问别人的名字并且用名字称呼他们,和别人聊天时要经常提到对方的名字。这个行之有效的技巧一定会为你赢得众多粉丝。

微笑——要发自内心!

  当有人真心实意地微笑时,幸福会感染对方。曾有很多研究表明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的情绪都会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如果你的积极态度让别人一天都感到幸福,他也会因此爱上你。

倾听(不只是用耳朵)

 如果你聆听别人的倾诉,他们就会更喜欢你,这件事可能很好理解。你可以从跟朋友出去吃饭时不看推特做起。

做一个真正的人,不做机器人。

  人们喜欢看到个性和真实的一面,努力表现得自信但有礼貌。一些合作专家建议你朝一个人走去,把你介绍给别人时你要微微俯身,做出鞠躬的姿势。这些姿势都有助于别人对你作出更高评价。  

征求意见。

  有点意外吧,向别人征求意见很容易让别人喜欢上你。征求意见表明你看重他们的想法也能显示你的尊重。每个人都喜欢被需要以及他们很重要的感觉,你让别人自我感觉更好了,他最终也会因此喜欢你的。  

问问题。

问别人一些关于它们生活、兴趣或爱好的问题是赢得友谊屡试不爽的方法。人们都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喜欢讨论自己。如果你问问题,让他们谈论关于自己的事,聊完天的时候他们会觉着你真好。即使对话内容真的没法让对方喜欢上你,但就因为沉浸在这种自我价值感里,他或她在潜意识里也会对你印象更好。  

 

结语:

我们大家现在都身处校园,人际关系也可谓较为复杂,不比以前的单纯简单。在大学,只有我们把人际关系搞好了,才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才不会让与周围人的关系纠纷为我们带来心理上的困扰。都说踏进大学校园就已经是一只脚踏入了社会,所以如果我们在大学学会了处理好人际关系,处理好了人际关系,当我们完全步入社会时才会更加如鱼得水。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