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寒假安全、报到注册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31 11:19 文字: 学生工作办公室浏览: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安排,今年寒假学生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9日至2月12日,2月13日(星期日)返校注册,2月1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返校学生于2月13日(星期日)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以及2月14日下午3:00前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到注册。为做好寒假期间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教育。各年级要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全面细致做好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等教育知识普及。多途径向学生发放《武汉大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附件1),确保每名学生都知悉相关内容,做到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切实提高学生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醒学生离校前做好寝室物品清理和卫生清洁,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寝室。离开寝室应关好门窗,关好水龙头,切断寝室电源,注意防火、防盗。放假前,各年级要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宿舍、实验室等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

各年级在寒假前后原则上不得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寒假期间非必须不组织实习和培训。因特殊原因确需安排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培训、体育比赛集训等活动的,须按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同时,活动组织单位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统一购买保险,不得组织学生参加远足探险等极限运动。

二、做好疫情防控。各年级要坚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学生做好“两勤两常两保持”(勤洗手、勤通风,常戴口罩、常分餐,保持社交距离、保持公共卫生清洁),要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及时动员组织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教育学生要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服从当地管理,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得出境,不得赴中、高风险地区。各学院要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信息报告制度。

三、严格留校管理。学生放假后原则上应离校回家,并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因特殊原因确需留校的,须家长、辅导员知情同意并填写《学生假期留校申请表》(附件2)报学院审批。留校学生要保证2人以上集中住宿,严禁违章用电、用火,不得擅自在校外住宿或留宿外来人员,中途离校应向学院和宿舍管理员报告。留校期间要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非必须不出校,进出各类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扫码测温。

各年级要做到留校学生具体名单、留校原因、留校日程、具体住处、思想动态“五个清楚”,督促学生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健康码变成黄码、红码或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向家长和辅导员报告,需要送医排查的,由在汉值守学生工作人员做好陪护。有留校学生的各学院假期值班人员要经常检查留校学生的情况,严防火灾、盗窃、人身伤害等各类事故发生。

四、加强学生关爱。寒假期间,各年级要保持对学生的动态关注,加强日常联系,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因病住院、滞留境外等学生群体,做到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心中有数,及时开展疏导和帮扶。指导假期留校学生科学安排好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适当参与体育锻炼。

五、春季返校安排。寒假期间,学生要坚持在“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上开展健康打卡。学生春季学期返校应履行申请审批手续,提供14天及以上健康打卡记录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春季学期返校具体安排及相关政策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动态调整,各年级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学生的教育引导,保证学生有序返校。



   附件1  武汉大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docx

   附件2  学生假期留校申请表.docx

                  

                                                                                       测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 万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