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风采 > 团支部风采 >

测绘风云变幻之合校十年

发布时间: 2010-11-07 22:01 文字: 测绘0903团支部浏览:

合校十年,我们找寻十年记忆,感知和合通变。合校十年,测绘人在探索,在前进。走过十年,不变的是求真勤奋的治学精神,拓宽的是经天纬地的视角。走过十年,测绘与武大共奋进,同成长。

             

近日,测绘本科0903团支部记者就测绘学院在合校十年间的变化采访了测绘学院09级辅导员应志豪。老师主要对记者提出的以下几个问题发表了一些观点及看法。

其一,合校前后武大测绘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变化

其二,合校前后测绘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及就业率变化;

其三,合校前后学院对学生的资助情况变化。

两校合并,对测绘专业的存在是双方面的。

从一所专科院校并入一所综合性大学,加强了测绘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拓宽了测绘人的视野与思维,而教师资源的相互打通,对学生而言,也大大增多了可以接触学习的学科领域,增大了选课范畴;其二,中外交流的必然性增多,大部分教师都有一定的留学经历,加大了中外学术交流力度,而学生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的人数也有一定增幅;其三,合校后,测绘学院女生人数明显增加,而社会对女生的学科能力与计算机能力要求的相应较高。

而对具体的学科统计而言,合校对测绘学科并无明显影响。测绘学科本身是一门专而整的学科,在国内,我校测绘学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合校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建设投入增多,社会急切需要测绘人才,使测绘专业持续升温。

合校前,全国开设测绘学科的院校较少,而目前全国有近百所高等院校开设了测绘专业,拥有硕士授予权的院校也有所增长相应地,我校测绘学科也增加了招生名额。随着其他学校占领就业市场,我院学生的就业压力也在逐渐加大。

之前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国家单位,而现在,学生的就业方向更加多样化,除国家企业外,还有生产企业,研发企业,以及自主创业等种种途径。然而,这也昭示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提高。

同时,诸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建立,新技术的应用,如导航,全球地理信息系统等等,要求学生具有深入的专业能力以及过硬的计算机能力

对此,我院增设了相关学科,购进了诸多先进设备与精密仪器,增多了实地实习机会,也加强了对学生学习及工作能力的要求。

而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加强和相关政策的颁布,对学生的资助与奖励无论从项目个数和单笔款项上来说均有很大增幅,使得更多学子能够沐浴在测绘的日光下向上求索。

 

20008月四校合并以来,武汉大学秉承着“和而不同”的思想已走过了辉煌的十年。从一次庞大而艰辛的尝试,到平稳健硕的发展,再到一次次风雨彩虹的突破,经历了十年的风霜,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测绘学院,也以其求真勤奋的治学精神和包容开放的气质她向世人展现其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年轻奋进的风采。无论何时,徜徉于武测这一片遍地成荫的土地,总能够发现令人感怀的合校印迹和十年的风雨兼程的历史磨痕,更留给了我们一路成长的感动与兴叹。测绘的车轮仍在前行,武大的脚步不会停止,十年,测绘和武大在一起!

责任编辑: 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