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团动态 > 社团活动 >

口述测绘校史:李凤鸣前辈如是说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04 文字: 测绘史研究会浏览:
 

    退休教师李凤鸣前辈是接受测绘史研究会采访采访的第一人。

    采访时间是一个周一的下午,武汉的太阳还是它那副脾气。我们正因为找不到地方而准备向一位树下的老人问路,殊不知,面前这位个子不高,身材发福的老人正是李凤鸣前辈。随后老人领我们来到了一个会议室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老人家已经年过七旬了,精力却显得很充沛,人也十分健谈。从老人口中我们也有了意外的收获。

    老人1961年来武大求学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老人说,毛主席要我们“一边倒”,当时也就是倒向苏联老大哥,苏联当时有一个测绘学院,那我们中国也要搞一个。于是乎,将同济大学工程测量、航空摄影测量、天文测量、制图学专业及青岛工学院、天津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工程测量专业调整集中,并以青岛工学院现有公共必修课、基础课、基础技术课师资及行政干部为基础成立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成为了全国测绘的最高学府。56年开始招生,刚开始时,全国大学生也少,所以条件相对较好,大家都坐桌上吃。可好景不长,老人61年求学时,正值经济困难期,“天天都饿着肚子”,吃饭时就整个锅来,放面粉加各种杂粮粉和水一蒸,然后从圆心开始量角度,“规定每人吃多少度”,就这样吃饭。后来,文革,“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写大字报,有人还写大字报来练字,书没读,把字练好了……”。有趣的是,当时伙食比以往还好些,“毛主席下指示,给所有大学生加3块钱”,生活还改善了。

    80年代,在南海发现了大片油田,东南亚各国纷纷争夺南海主权。中国大陆离南海中的岛礁太远,而从越南坐渔船都可以到。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中央下达指示,要对南海的岛礁进行测量,将我国的大地网扩展到南海。90年,以李凤鸣前辈为队长的十人测量小队就出发了。老人从广州坐船,到西沙。在此前还向海外借了几台仪器,但因为是海运,所以,怕误了行程,又转向国家地震局借。但地震局又开条件,索取费用,后来告到中央,此事才算和平解决了。南海属亚热带,听老人说,当时驻守海岛上的士兵平时热得都只穿裤衩,他们来岛上时才急忙穿上了衣。(小编引用这件事其实是想说,解放军士兵都热得只穿裤衩的地方我们测绘人还要穿着工作服手拿仪器做测量,所以整天吹着空调,玩着手机的你还不认认真真做好每次外业!)

    老人还回忆到,“武测以前就是一烂山岗”,学院里都是石子路。86年建的学生活动中心一开始是作为礼堂使用。之前武测没有礼堂,什么校长讲话什么武测大会的都在老体育馆举行。“可那太破了,是吧!”。于是,30周年校庆,想盖个礼堂,当时上报的时候说是盖个“风雨实习场”,因为国家规定不准盖礼堂之类的楼房,也勉强说了过去。40周年校庆时,李老也参与了筹备,但当时整个学院都穷,测绘局也穷,给不了多少钱。那怎么办呢?“师生们捐款吧又怕老百姓骂”。学校就发起投票,结果有七成的师生同意捐款,“那就捐呗!领导带头,给学生做榜样”,还特意选在三月五号学雷锋日。学院师生筹集了50万,修了段路;又向全国校友会发起号召,修段路,就用校友会所在地命名,“北京路啊广东路啊新疆路…全修了起来…”。校庆期间,三天吃饭不用钱。40周年校庆,也就热热闹闹地办了……

    说到现在的武测年轻人时,“现在生活都好了,天天拿着手机看,手机很好看,我也买了一个看看……哈哈”,“但人活着总得做些什么,为国家做些什么”,“专业没什么好坏,学得好就都好,学不好到清华读书也没用……”

    李老今年已经七十五岁了,“腿脚不好使了,还有椎间盘突出,所以我现在每天绕学院走个七八圈,腿就不痛了………哈哈”。(忘了说,采访之前,李老还特地下楼来迎接我们)李老现在还住在测绘学院社区内(额,地址什么的不方便透露),祝愿他老人家身体越来越好,精力永远这么旺盛……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