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第五次党课——以思想为引,做更好自己

发布时间: 2018-05-14 18:1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856号晚上7点整,我们在三区一教202教室进行了第五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夏建国老师来为我们讲述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夏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课方式给我们留下来极深刻的印象。

首先老师向我们问好。老师强调测绘人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一个群体。国家发展,测绘先行,老一辈的测绘人为祖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师认为当大家以饱满的精神,带着严肃的表情来上党课时,党课也就不止是一节课了。这是一个理想在牵引着大家。也正因为同学们对未来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才能认真听这堂课。这个时候大家不需要课本,只要用心去感悟就好。

这次课程中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这个理想的具体含义是什么。第二,党的理想具体是什么。第三,怎么样才能实现这个理想。第四,这个理想对我们年青人有什么影响。


第一,党的理想有三层含义:首先是共产主义思想和觉悟。老师向我们举了董存瑞的例子。董存瑞十八岁,参加游击队,他为了新中国的前进献出了生命!他的使命完成了。第二就是实践。我们党的理想经过了这么多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走过了建党初期的艰难困苦,建国时的经历,三大改造,文革等等,一步步的实践让我们党的理想越加坚定。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党的理想经受住了考验。第三是制度,我们国家虽然当前处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但是这是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经之路。可以说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梦想正在实现中。然后夏老师鼓励我们抓住现在,好好利用当下的时间习得一身本领。

第二,党的理想是由阶级属性和党的性质决定的。这就类似于伟大的母爱也是由角色而决定的。在社会上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都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而在现阶段工人就是这个代表。所以工人的政党理所当然成为了社会的代表党。而且共产主义思想是以大多数人为基础。公有制建立了人格平等财富分配平均等等,有利于激人们的创造性。所以它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而资本家则不同,他们的逻辑是资本的逻辑—扩张。所以他们代表的是少数人,是剥削者以私有制为基础使得它具有狭隘,自私,有限,排他的特性,目标是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是扩张的极限是衰退。随后老师列举了一些青年人的榜样,如为中华中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等等。老师讲到这里越发神采飞扬,当场为我们背诵了一首诗。最后老师诚恳的建议我们年轻人的目标要远大一些,否则就会妨碍到我们未来美好生活。

第三,想要实现共产主义,那么就需要生产力的发展。而这就必然需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基石。所以我们年青一代更要好好磨练自己接起这个重任,对我们来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老师再次向我们举例子。经历过一大的人中只有毛主席和董老两个人最后走到了北京天安门。由此可知我们党的理想实现需要我们紧守初心,不断进取。接下来我们还要制定好小目标,因为理想是目标的向导与灯塔,而目标则是理想的具体道路。目标要立足于现在,不然那便是镜中月,水中花,是没有价值的。正如我们国家的目标:2035年基本现代化,2050年建成强国便是很实际有用的目标。


第四,老师对我们说无论能不能入党,都要接受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个人如何成功?每个人都不可能随便成功,这需要我们的基本素养与能力做支撑。老师用仙字作比,人生在世,好比上山,不同的高度能领略不同的风景。而我们则要一直向前,不可半途而废。年青人就应该有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激情。我们要心怀祖国,同时眼光要看向世界。老师特别向我们推荐了毛主席诗词,让我们从中体会年青人应该有的朝气与胸怀。说到情深处,老师激动地朗诵了长沙和过娄山关等几首毛主席的著名诗词,让我们也热血沸腾。


老师最后放了段让人十分激动的视频给我们看,视频讲的是老一代人的延安情怀。这给我们以极大启发。整堂课老师顿挫抑扬的腔调,连珠的妙语让人佩服。比如“登高望远,把眼前的事做好”,“人有理想就不会衰老”等等。这堂课让所有学生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这次的党课虽然结束了,但却给所有人留下了一生的启发。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