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党建 > 党建新闻 >

本科1004党支部召开“汶川地震五周年”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3-05-21 14:14 文字: 浏览:

本科1004党支部召开“汶川地震五周年”讨论会

 

520日晚上9点,本科10 04党支部全体党员在15栋七楼会议室召开了社会热点问题讨论会,同学们以“汶川地震五周年”为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的问题主要有国家领导人赴灾区的利与弊、捐款问题、建筑安全保障、地震局是否应该取缔以及专业知识在地震方面的应用等。

 

杜同学就国家领导人赶赴灾区的利弊发表看法。她认为领导人亲临地震灾区不仅仅是对死者的哀悼和对伤者的慰问,也是对群众的鼓舞,灾难降临时,大家更在乎的是生命,而不是形式。唐同学则认为其中有利亦有弊,“国家抗震减灾有一个复杂的系统,有其具体的应急规划步骤,国家领导人的亲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灾工作的按计划进行。”

 

关于捐款存在去路不明等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陈同学说,“不捐款灾区人民可能一无所有,捐款还是代表有希望,灾区人民可以受益,个人还是相信红十字会,另外还有壹基金,你也可以直接捐物资。捐款是一份力量是一份爱。”同学们一致表示赞同。

 

地震灾害学上有这样一句话: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筑。关于建筑安全问题,黄同学认为,建筑质量标准一定要过硬,其次才是成本问题。国家应该出台相应标准政策,严格监督检验学校医院等建筑的质量水平。也有同学补充,“建筑的质量标准对于相对安全的地区,适当即可,对于地震灾害多发地区则应当达到很高的抗震等级。”

 

关于国家地震局,许多网友建议取缔。但同学们一致认为,地震的不可预报是学术问题,目前还不能解决。地震局提供了大量地震灾后信息,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地震局对地震资料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相信,终有一天地震预报问题终有一天可以解决。

 

最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专业方向与地震的联系做了介绍,促进各方向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防震减灾作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