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团委学生会 > 学生活动 >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赴海南暑期实践队 7.18 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5-08-30 12:06 文字: 海南队浏览:

在先前的走访中,几家单位都强调了态度对于一个测绘人的重要性,而今天,在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我们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的含义。

   伴着清爽海风,实践队到达了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主要承接国家任务(如150000比例尺地图的动态更新、现代基准、新疆喀什的地理国情)、省任务(如1:10000比例尺地图的动态更新、highcors的运维、全省地理国情、全省仪器检查、“多维合一”)和市场任务(如各事业单位承接项目)。至于海洋测绘,主要属于军方,涉及不多。


 今天,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一共有七位毕业于武测的师兄师姐们参与了座谈会。双方简单的相互介绍之后,国土测绘处副处长杨波给我们介绍了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发展状况,简要讲解了未来的发展思路,即提高影像的获取、处理能力,提升数字高程模型精度,增强位置服务能力以及提高服务成果网络化服务能力。

    紧接着是问答环节。师出同门,本就倍感亲切,加之师兄师姐们真诚以待,大家很快就放开了顾忌,热切地提出了一个个问题。通过提问,我们逐渐了解到:

   (一)行业现状方面,获取数据方式改变,航测、地理信息系统是发展趋势,但是工程测量不可或缺;

   (二)招聘方面,男生或许更具优势,由于作业模式为内外业一体化,男生更具竞争力,然而在内业数据处理方面女生更细心;学历要求主要看具体应聘的岗位需求;更倾向于在单位实习过的;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团队协作能力;

   (三)学业方面, 是否先工作后读研,主要看个人发展定位,硕士、博士找工作时门槛会低一些,读在职研究生方向更为明确,但可能精力不专一;如果以后搞开发(如系统开发)最好读研;女生本科毕业可能比研究生更好就业。

但是,无论是国土测绘处副处杨波做开篇介绍时,还是第四航测遥感院副院长黄良奋做小结时,抑或是提问环节各师兄师姐作答时,他们都反复强调态度问题。他们认为,最后能决定让单位留下你、重用你的都取决于你的态度。学历只是敲门砖,但是单位不会只看学历。师兄师姐们认为学校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同时建议我们日后工作时一定要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要从书本转到实际,跟着单位做项目,放下身来学习;不要过多的考虑编制、待遇问题,向单位提要求前先思量自己为单位做了多少;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多做事,多学习,多思考。

    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到第四航测遥感院进行了参观,在各部门负责人的讲解下,了解了各部门的工作情况。

最后 ,与大家分享黄良奋师兄的三句话:有为才有位;态度决定一切;细节注定成败。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