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测绘学院赴江苏南京数字城市调研项目之南京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7-14 23:03 文字: 丁蓉浏览:

712日中午十二点,实践队员在酒店楼下集合前往今日实践地点——南京大学。南京大学虽然远,天气又热,但是队员们仍顶着大太阳出发啦。

首先我们向研究生学长学姐们询问了南京大学GIS研究情况,具体情况大致分为以下3点:

1,有40多位教授。研究内容融测绘、遥感、GIS为一体。

2,研究人数:一般一个大课题组有60人左右,其中一个方向的队伍由一位教授、四位副教授、三位助理研究员和五位学生组成。

3,内容:主要有遥感、摄影测量和地理信息系统等,例如南海岛礁检测系统的建立等。


然后学长学姐们向我们介绍了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本科教育的课程设置,翻阅了他们的培养计划,其中包括了他们开设的课程:

1)地理信息系统:GIS导论、GIS原理、地理建模、数字地理分析

2)遥感:数字图像分析、定量遥感

3)测量:数字摄影测量

以及他们所要参加的实习:南京大学涉及到编程的上机实习较少,平时的学习更偏重理论的讲解。

对于南大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生教育,学长学姐们也向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南京大学保研比例大概为20%, 具体研究的内容有(以学长学姐正在研究的土地规划与管理为例):承接国土局的项目,进行平面规模、布局的结构调整工作,做到用地布局规划合理。

他们也谈到了各自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让城市更加智能化。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市内存在的问题。

最后,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向我们提出了一下建议

1,多实习:本科期间多跟老师实习,即使没有物质报酬也能收获到很多有用的经验。

2,多参加各类赛事,得到的奖项会给后期求学或工作带来优势。

3,平衡好学习、工作和娱乐的时间,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虚度。

4,不建议研究生期间出国。想出国的话可以考虑学校的联合培养计划。

在和学长学姐们合影留恋之后,我们收起了疲倦,带上了思考,踏上了归途。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