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百度无人车试乘

发布时间: 2018-08-18 21:54 文字: 周天恒浏览:

17日上午,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上地科技园区的百度大厦

在位于百度大厦门前广场的百度无人驾驶体验站,我们看到了三款车型。

第一款正是今天的主角儿,由林肯MKZ汽车改造的无人驾驶汽车,并搭载了百度自主研发的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稍后我们将试乘这台汽车。

第二款是由百度×新石器(无人物流车开创者)联合打造的新石器AX1无人作业小车Micro Car,中空的车厢设计为它未来的应用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力,在未来,它可以是快递员,可以是外卖员,也可能是行走的无人商店。

第三款是由百度×金龙客车(中国客车自主品牌代表和领军企业)联合打造的阿波龙自动接驳巴士Mini Bus,在未来,它将担负起客运的重任。

还有一款车型虽然没有在现场看到,却早有耳闻,那就是搭载阿波罗技术的低成本、低速安全的无人驾驶车阿波牛,加装作业模块后可实现标准化农场作业,在未来,它将实现更多移动标准化作业,可以是保洁,可以是园林绿化,也可以是公路维护等等。

首先由百度工作人员对无人汽车各方面配置进行了一定的讲解

在车顶上,有一个竖直放置的六十四线激光雷达,和一个倾斜放置的十六线激光雷达,在无人汽车运行时会高速旋转,通过内置激光探头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的扫描,通过激光折返时间,计算出与障碍物的相对距离,实时生成周围物体的3D轮廓,得到汽车周围环境的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是导航、定位、壁障必不可少的核心传感器。

车顶前方一共有四个不同焦距的摄像头,用来获得前方不同距离处的图像,进行障碍物、交通设施的识别。

车顶两侧也安装了两个白色雷达,用来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数据。

在车头车尾处,各有一毫米波雷达,不仅可以实现对前后车距的监测、把控,更是弥补了传统驾驶的视觉盲区问题。车前较低位置,对于传统驾驶方式来说,是视觉盲区,一旦有小动物、小朋友误闯入此区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使用位于车头位置的车距探测设备,可有效避免此类事故发生

在后备箱里,是无人车的核心“大脑”,实时数据处理、计算工作,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在讲解与提问结束后,我们坐上了无人汽车,在试驾员的陪同下进行试乘

(注:因公司规定,无人车内无法拍照摄像,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地图上设置好起点与终点后,就可以看到预设好的路线,与实时生成的周围环境3D模型,前后的车都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联网确定彼此位置

出于安全考虑,无人车的安全车距设置得比较大,

另一辆无人小巴与我们试乘的无人汽车在测试路线上有一定的重叠,当我们跟在无人小巴车后时,会因为小巴的突然停车而出现急刹情况,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我们试乘的两辆无人汽车中,第二辆在前方车辆急停时的反应,是要明显优于第一辆的。

因前方车辆阻挡视线,无法探测到超车路线上的具体行车情况,处于安全第一的考量,暂不支持变道超车,所以当我们想要超过无人小巴时,试驾员切换到了手动驾驶模式进行超车后,而后又切回自动驾驶状态,继续进行试驾

试乘结束后,我们还参观了百度大厦的大厅,看到了大名鼎鼎的“小度”机器人,以及全楼安装的人脸门禁系统,在百度,我们看到了未来办公场所的更多可能。

依靠激光雷达现场扫描、车内主机实时进行分析运算,计算量较大,在地图数据修改完善、实时行车、路面设施情况方面,与测绘联系最紧密的即是高精度地图的提供,高精度地图不仅有高精度的坐标,同时还有准确的道路形状,并且每个车道的坡度、曲率、航向、高程、侧倾的数据也都含有。高精度地图不仅能描绘道路,更能真实地反映出道路的实际样式。

我们即将探访的四维图新正是国内最优秀的数字地图内容提供商,在高精度地图行业独领风骚,期待遇见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