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测绘学院赴江苏南京数字城市调研项目之南方测绘南京分公司

发布时间: 2017-07-14 23:03 文字: 周思琴浏览:

中午12:50我们在旅馆楼下集合,按照事先查好的线路乘坐地铁来到了南方测绘的南京分公司。我们联系了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了解了总公司软件开发情况、分公司研发情况、招聘要求、仪器以及数字城市等。

南方测绘致力于房产、国土、测绘规划、管线等方面的软件开发服务。

1,房产:涉及测绘、不动产等一整套服务。

2,国土:偏向有关国土的测绘工作,不涉及国土管理。

3,测绘规划:面向测绘院开发软件,例如测绘成果管理系统、测绘业务管理系统等。

4,管线:地面管线(例如自来水管线)和相关的三维管理。

对于仪器方面,南方测绘南京分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基本上所有的仪器都做到了高精尖,与过去相比仪器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低空致力于无人机的研发,地面致力于由点对点发展到移动测量,主要形式有三维激光、车载、背包、手推等,水上则是致力于无人船的研发。

关于我们本次实践的主题——“数字城市”,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和了解。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向我们讲述了他对于数字城市这个理念的个人理解:

“南方测绘南京分公司曾在2010年进行过数字城市的开发工作,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大范围的应用。

最初由美国人提出了数字城市的概念,导致了国内掀起数字城市的浪潮。

江苏省泰州市、徐州市作为国家试点地级市,南测也与在这两个地方工作的研究人员交流过。当时数据的采集工作采用的是“人海战术”,即大量工作人员去现场实地拍摄,再利用照片贴制模型。这样得到的模型精度很高,但由于没有好的平台展示,相关部门也没有大力推广、宣传,就导致了没有大范围应用的情况。”

此外我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比如南方测绘更倾向于招怎样的学生、南方测绘是否有和省测绘局有项目上的合作以及女生就业是否有限制等等。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愉快地交谈之后,负责人热情地答应了和我们一起合影。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