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烈日当空发问卷,武测人热情不减

发布时间: 2017-10-07 21:09 文字: 张擎峰浏览:

  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上下九商业街向路人发放关于广府传统饮食文化的调查问卷。闻名遐迩的上下九商业街位于老城区西关,东起上下九路,西至第十甫西,长1237多米,全路段店铺林立、共有商店300多家。之所以选择在上下九步行街发放调查问卷,是因为这里日客流量达60万次,荟萃了岭南文化中的岭南建筑文化、老西关美食文化、岭南美食文化和岭南民俗风情。我们分配了每个人发放问卷的区域,以免重复。在烈日下,队员们都热情满满,我们先寻找合适的路人,再上前询问是否能帮忙填写调查问卷。一开始,我们频频受挫,冷漠写在了每个拒绝我们的路人脸上,有些路人的态度甚至十分恶劣,把我们看作是诈骗分子。后来,我们渐渐掌握了选择对象和询问的方式,比如一开始先简短地介绍自己和问卷的内容,以及寻找在路边休息乘凉的路人发放调查问卷。完成调查问卷变得顺利了一些,我们甚至还遇到了主动上前配合填写调查问卷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探讨的路人。一开始被冷漠打击到的我们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的热情路人感染,早上的任务在欢声笑语中完美完成。

  大家早上在烈日下发放问卷都十分辛苦,我们当然要用广州传统的美食犒劳一下自己啦。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中,我们找到了富有盛名的老字号小店陈添记,那里的鱼皮和艇仔粥当属广州美食一绝。鱼皮入口爽滑,味道极佳,没有一点腥味。艇仔粥的食材丰富,香气扑鼻,味道鲜美无比。我们品尝后都赞不绝口,早上的劳累都一扫而空。

  下午,我们来到北京路步行街继续发放调查问卷。北京路步行街是广州市越秀区一条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街道,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也是广州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日均人流量约40万人次,节假日更达到60万人次以上,高峰值达百万人。在密集的人流中,我们抓住机会发放调查问卷。汲取了早上发放调查问卷的经验教训后,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碰壁的次数少了许多,很快便完成了所有调查问卷发放任务。

  晚上,我们回到住处,整理一天的调查问卷数据,并展开讨论,准备成果论文。随后,我们将调查问卷制作成电子版,通过微信平台进一步采集数据。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