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实践 > 实践日志 >

绘游记——齐心“协力”,人人公益”——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8“经天纬地”暑期实践赴四川汶川“绘十载涅槃,映锦秀河山”实践队探访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40 文字: “经天纬地”暑期浏览:

古文有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四川省地貌复杂,地形崎岖,多雨的天气也让蜀道更“难”。近日,四川各地都在雨水的冲刷之下,甚至多地被洪水淹没。实践队刚来到成都,便受到了蜀天之雨的“洗礼”,但雨水浇不灭实践队员们心中学习公益经验的热火。经过简单的整顿之后,实践队就于7月9日早晨前往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


经过在雨中一个多公里的步行,队员们沿着崎岖的道路在上午时分来到了位于宽窄巷子景区附近的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此中心虽位于闹市之中,但十分安静,仿佛与外界隔绝,丝毫不被周围的喧闹所影响,可谓是“闹中取静”。进入中心后,队员们受到了来自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工作人员先是给队员们播放了一个5分钟的视频来让队员们初步认识平台,紧接着介绍了平台的起源、架构、愿景、宗旨、特色等深层次内容,让我们对这个公益平台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在这之后,工作人员又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平台特色公益活动来举例说明。经过工作人员认真的讲解后,我们便展开了本次采访。


采访过程中,队长马金叶首先提出实践队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比如公益活动中的一些困难及解决办法、作为“二线公益人”在公益活动中的感受和活动的总结与激励方法等等,这些都给作为青年志愿者的队员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而后队员们纷纷就参观中心过程中想到的问题一一提问,比如关于何为“雅安精神”、灾害发生时的救助秩序是怎样的等等。这些都得到了工作人员详细的阐述和解答。



经过本次采访,队员们都从中学到了不少有关志愿服务的经验,比如:每当灾害发生时,大批的志愿者涌入灾区帮助救灾,但没有秩序和安排的情况下,不少志愿者反而成为“灾民”,为灾区增加了不少负担,所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提前规划,有组织性、纪律性。另外,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服务的受众群体的感受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志愿者们不能只是为了自己做志愿服务这一想法而不顾受众心理感受,有时候过度的帮助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



在十一点半左右采访结束后,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与实践队队员们进行了合照来纪念本次的交流。本次对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的探访宣告圆满结束,队员们满载着学习到的经验和对志愿活动的热情安全回到居住地。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