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传统文化,领航人生”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7-12-02 10:05 文字: 测绘学院07级党支部 曲歌浏览:

 

1129号晚,测绘学院07级党支部积极践行“十七大”会议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号召,邀请学院老师张朝玉博士做“传统文化,领航人生”为题的讲座。07级辅导员、07级党支部书记毛旭东老师主持了讲座。07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份子、班级干部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老师首先指出了当代大学生缺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与诠释的现实,而这也引起了在座学生的普遍认同。接着,张老师又把大学生比作“新一代的放牛娃”,即缺少远大目标、迷失人生航向,运用范仲淹和秦桧为正面和反面典型告戒同学们“人生目标不同,格局天差地别”,进而引出了实现人生目标的道德修养的起点问题,即尽“孝道”的问题。“父母十恩”的生动阐释、“马加爵案件”背后故事等讲述,为同学们灌输了“孝道传承中华文明”“视思明以孝道看人”“尽孝道,人生一大乐”等思想,为我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张老师又把尽孝道与大学生生活中遇到的择友、人身安全、迷恋网络等问题结合起来,可谓是深入浅出,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

   报告的最后,同学们就自身的疑惑和感兴趣的问题踊跃请教,从自身修养的提高到对传统文化中的疑惑,以及当今大学生如何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等问题,张老师也给出了深刻、精辟、中肯的回答,更是强调了“传承民族文化,谱写幸福人生。弘扬民族文化,迎接中华复兴。”

   张老师生动风趣、旁征博引,引用了大量《孝经》《弟子规》《论语》等经典,使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生了极大兴趣!

 

责任编辑: admin